当前位置:

恋综如同虚幻偶像剧,警惕它带偏你的婚恋观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晴 编辑:张瑜 2022-03-17 22: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郭一晴(西京学院)

近年来,选秀类、音乐类、搞笑类等曾经一度霸屏的综艺节目收视滑坡,风光不再。相比之下,恋爱综艺热度持续攀升,成为综艺市场的“黑马”,几乎占据了内娱综艺的“半壁江山”。从2018年下半年的《心动的信号》《我们相爱吧》《女儿们的恋爱》等节目热度居高不下,到2021年的《心动的信号4》《我们恋爱吧3》《女儿们的恋爱4》等第N季播出,再到《再见爱人》《机智的恋爱》《90后婚介所》《半熟恋人》相继登场,恋综堪称“遍地开花”。

产品反映需求。腾讯视频曾披露《心动的信号1》的用户画像:女性占比55%,一二线城市29岁以下的年轻人达到了80%以上。对于很多想要脱单,或是对于爱情仍抱有向往的观众来说,婚恋综艺让人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恋爱的快乐;不用自己谈,只用看着别人谈,就能代入自己,想着自己能有这样甜甜的恋爱就好了。

然而,恋综中的“CP”恋爱过程,实际对我们并没有多少可以复制的参考意义与借鉴价值,“仅供观看。它们打着“素人”“真实恋爱”的幌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代人的婚恋价值观,更值得警惕。

要看到,就身份来看,节目中的所谓素人并不普通。“常青藤毕业、“G5”学历高材生、知名公司总监、金融证券行业精英、高校教师、品牌创始人、网红博主……背景够“硬”;就颜值来看,更是无话可说,都是俊男靓女,长相端正、身材标准;就剧情来看,那些甜蜜心动的情节,发生冲突的节点,人设与剧本痕迹严重。

所谓真实的纯素人恋爱综艺,其实更像是偶像剧的另一种形式。它们为观众塑造了一场完美邂逅——似乎不用付出什么,就会有一个完美专一的对象从天而降。当观众沉浸在这样的剧情里,恋爱能力与理性思考开始退化,并以节目中的爱情观来审视现实生活,他们很容易看见伴侣的不完美、恋爱的平淡无味,从而放弃真实,继续沉浸在虚拟幻想中。

再则,这类恋爱综艺,都是几个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在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速成爱情”。然而,爱情作为一种深厚的情感,真的能够在短短的一个月,甚至一两周就刻意“速成”吗?它更应该细水流长,顺其自然地真情流露吧。

因此说,这类综艺,看看,笑过,就好,不要当真,更不能过度代入,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指导老师:樊水科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7/11020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