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待职业教育,当有“新眼光”

来源:红网 作者:陈柳萍 编辑:张瑜 2022-03-17 19: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陈柳萍(广西大学)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普职分流”政策在当下的适应性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3月16日 中国青年网)

何为“普职分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结束后,一部分毕业生将进入普通高中学习,一部分学生进入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学习,即“普职分流”。分流的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最合适的教育,为国家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人才。

然而,“普职分流”政策实施的三十多年来,社会伴随着形成了对学生的“期待分流”。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高中生是祖国的“花朵”,职校生是社会的“混混”;高中生能上大学出人头地,职校生毕业就出社会摸爬滚打……这些刻板印象反映了人们对待职业教育的消极态度。

一方面,家长对职业教育并不认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调查发现,30.2%的父母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上职业学校。对家长们来说,职业学校的教育设施、学习环境、发展机会等通常是“差劲”的,送孩子们去上职校往往是不得已的选择。另一方面,“唯学历论”的社会,未给职业技术教育学校的毕业生与普通高等教育学校的毕业生提供同等优质的发展平台。

但职业教育一直在加速进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2021年上半年颁布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对中高本专业进行了调整,首次完成了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的一体化设计。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新方向,并指导职业教育体系朝着适应社会发展变化、适应学生发展需求的方向不断完善。近年来,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升学人数占比不断提升,“普职分流”后走进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也能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可以拥有广阔的发展平台和良好的发展机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普通高等教育出精英人才,职业教育同样出行业领袖。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精研理论、攻坚克难的科学技术人才,也同样离不开各行各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看待职业教育,当有新眼光;公众的观念,应当跟上职业教育发展前进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柳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7/11019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