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足是国足,海参是海参

来源:红网 作者:戴柯 编辑:刘昱 2022-03-20 19: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戴柯 (湖南女子学院)

近日,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在两会发言,批评了文体圈的一些不健康现象。他直指有些明星艺人,“收入几千万上亿,却还在偷税漏税”;以及足球圈,“某足球队,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了,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再次将中国男足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关于此次的“冯巩之争”,归根结底还是国足该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纵观中国男足,带来的永远是失望。这一次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风波,是因为在今年大年初一,国足1-3负于越南。而女足拿下越南女足,顺利晋级亚洲杯四强,并如愿拿到了2023年澳大利亚女足世界杯的入场券。女足的顺利晋级与男足的黯然离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许多网友无法接受,因此他们把积攒的怒火统统发泄在男足身上。

还有网友发表评论调侃“红衣服,啤酒肚,海参吃起来不含糊”,而海参这个梗来自于之前冯巩调侃男足的视频。但“男足爱海参”是有来历的。大年初一这天,中国男足以1:3的成绩败给了越南队,舆论哗然。事后,男足队长吴曦一天吃两根海参的事也被挖了出来,引发热议。其实事后也有人说明,就吃海参一事,吴曦挺冤的,因为提供海参的是一家男足的赞助商。

众所周知,玩足球需要钱,“我每天都会吃海参”,只是吴曦为了完成赞助商的硬性要求。足球队是市场化运作的,有赞助商赞助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也是一件很必要的事。现在,这赞助不仅没起到正面宣传的作用,反而时不时被人拿出来对中国男足开涮。吃海参能不能强身健体,能不能帮助男足提高成绩,这个我们不清楚。但显然,国足是国足,海参是海参,不能混为一谈。诚然,被喷、被拉出来批评讨论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要有强大的力量去战胜这一切,用强大的实力去证明自己。

如今,中国男足要走出当下的困境,必须要坚定踏上深化足球改革的道路。今天的足球改革之路不能再一味地照搬巴西、欧美的足球经验。早在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被审议通过,这方案里事实上也触及了中国足球发展所面临方方面面的问题。各有关方面若能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从我国足球实际出发,学习借鉴足球水平高的国家的经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改革发展新路,也并非不可能。问题是,这也只是我等“旁观者”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无论如何,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冒失冒进,这对于足球领域的改革也一样。我们都应当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规模与效益等关系,加强科学治理,突破发展难题,结合实际查找问题来源。

可怕的永远不是失败,而是缺了从头再来的勇气。毕竟,国足是国足,海参是海参,该分清的还得分清,该过去的还得过去。当然,有没有决心背水一战、痛改“前非”,国足能否在这次低谷中涅槃重生而焕发一新,这是他们要回答的,也应当是关心中国足球运动的人们所期待的。

来源:红网

作者:戴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0/11029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