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只是一颗星,我们要学会做自己的太阳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靖怡 编辑:刘昱 2022-03-21 16: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张靖怡 (湖南女子学院)

近年来,“饭圈乱象”被整治,明星偷逃税款被下“天价罚单”的事件可谓一件接着一件。一部差强人意的影视作品,却可以获得极高的票房与收视率;有些人一边拿着高薪资,一边流量变现,一边偷税漏税……如此案例在娱乐圈中数不胜数。

造成这些乱象的推动因素有很多,但可以确定的是:粉丝对偶像的盲目崇拜,恰恰是明星高收入的原因之一。没有粉丝的贡献、关注,这些所谓的偶像们又哪来这么多的关注度与品牌力呢?一般情况下,没有这些又何来高收入呢?

有数据显示,在当前追星的粉丝中,20-29 岁在所有年龄段中占比最高,高达 47%。显然年轻人更加热衷于追星这件事。我们知道,青少年时期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段时期内不加强对青少年的正确引导,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尤其是理性的“娱乐观”,那可能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如今,明星行业的“天价片酬”,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做着想当明星的美梦。聚光灯下光鲜亮丽的外表,拥有极高的社会知名度和无数人的追捧,这样的职业谁不会心动?如果真有这样的机会,可能很多人都不会选择寒窗苦读数十载,拼死拼活考取大学追求高学历这条路。

艺人只是一种职业,不该被过分神化。要知道,你的偶像不是靠你的喜欢去变得更好。青少年正处于青春期和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心理上对高度理想化、浪漫化的事物充满了向往,从而会产生崇拜偶像,沉溺于幻想不能自拔的现象。若不及时引导,将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从而减少对现实生活的关注。

要想让青少年摆脱理想化、回归现实,少受娱乐思潮的影响:首先,要形成家校合力,为青少年成长打造良性发展的生态。学校应当加强思政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偶像观,多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科学家等为榜样,树立正确的追星观念。家长应该注重青少年的心理变化,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并适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增加对他们的陪伴。

其次,从社会层面上,媒体与公众人物要发挥自身良好带头作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的主流媒体要发挥正能量,营造有益于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并且运用自身的影响力对青少年灌输健康、正确的思想观念。而公众人物应该在舞台上认认真真展示作品,在享受时代红利的同时,莫忘来时初心。否则,擅自逾越法律红线,终会被扫地出局。

再者,加强娱乐行业乱象整治也十分关键。正如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监管,并对协助偷逃税款的相关经纪公司及经纪人、中介机构等进行联动检查,依法严肃查处涉税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文娱领域从业人员及企业的税法遵从度,进一步营造法治公平的税收环境。

诚然,追星本不是一件坏事,好的榜样会让自己愈加优秀。但明星毕竟只是一颗星,我们要学会做自己的太阳。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靖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3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