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驯服“层层加码”这匹马

来源:红网 作者:李火 编辑:张瑜 2022-03-23 17: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火

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把握好度很重要,古人云:过犹不及。就拿人们每天都要进行的做饭来说,把握好烧火的度就非常重要,欠火饭不熟,火大饭糊了。

不是人人都会做饭。同理,也不是人人都能把工作做好。近年社会上常出现的一种工作失误就是“层层加码”,很多地方、很多行业都领教过这匹野马的横冲直撞。

什么是“层层加码”呢?仍拿做饭来比喻,顾客说要吃米饭,老板吩咐注意加火,前堂传令多加点火,后堂大师傅一边说“明白”,一边示意伙计多添一把柴,结果伙计实操的时候多添了一捆柴。

产生“层层加码”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信息传导过程中的添油加醋之外,怕被追责、不敢担当是重要的一条。你火大了还可以归结为是工作方法问题,火小了怕被说成是责任心不强、工作态度有问题,说你对上面的要求就没重视,那就麻烦了。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这个问题虽然出在下面,但是多多少少也和上面有关。上面虽说也常三令五申,声色俱厉,痛斥“层层加码”,但是下面真正因“层层加码”而受到处分的有几个?你雷声大,雨点小,下面怎么会悬崖勒马,他们肯定还是会乐此不疲的。

“层层加码”,人人喊打,但又屡禁不止,此起彼伏,这也与被加了码的基层干部群众权利缺失有关。在声势浩大的“武火”侍候之下,有时锅里的米和水就没有得到“文火”,身为基层干部群众,你明明感觉码太多、太重,可是不怕官,就怕管,你能减掉哪个码?哪个码你不得落实到位?

遏制和减少“层层加码”,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具体来说,一是文件要写清楚,文件应该是做事的说明书。这样有统一的标准,人们就能清晰知道哪些码是文件要求做的,哪些码是中间环节擅自添加的。二是追责要适度,要实事求是。追责并不是越严厉越好。追责的本意是让人负起责任,但过分追责会导致人不讲条件、不顾实际,提过分要求,搞过度执行。每层偏颇一点点,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层层加码”的恶果就出现了。三是普法要加强,“减负”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语境下,那些被“层层加码”的基层干部群众的权益受到了侵害,他们是有权依法举报、依法投诉、依法讨说法的。

做好这三点,“层层加码”这匹野马就会被驯服。我们说去掉了“层层加码”的马,它还是一匹好马的,是可以轻装上阵,继续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立功劳、作贡献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