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肉粉里加罂粟,警惕让你“流连忘返”的食品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晴 编辑:陈乘 2022-03-23 18: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郭一晴(西京学院)

近日,贵州遵义,兰某、张某夫妻俩因往牛肉粉里放罂粟,分别被余庆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各并处罚金7000元。法院审理查明,2人经营一家牛肉粉店,往牛骨汤中放罂粟提味,希望带来回头客。(3月22日 《中国新闻周刊》)

罂粟,世界三大毒品原植物之一,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食用罂粟果熬制的有毒有害食品,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这家牛肉粉店为了增加味道、吸引回头客在饭菜里放罂粟,罔顾食客的生命安危,一味追逐利益的行为极其恶劣,吃相难看。

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2019年6月12日,警方在深圳龙华的一家“砂锅粥王”粥铺查获一大批罂粟籽和砂锅酱。2019年8月,赵某某在哈尔滨西客站附近经营一家麻辣烫店,为了让自己的麻辣烫店生意好,他从外地进罂粟壳作为辅料加到麻辣烫里。

这些商家都迷信所谓“掺入罂粟能提鲜”,可以让顾客上瘾,从而迷上自家食物,三天两头就要吃一次。罂粟壳真的能增加食品的鲜味吗?这一说法已经被专家辟谣过很多次了。百度百科上显示,罂粟壳本身并没有味道,还略带一点酸涩的苦味,“用罂粟壳提味”的说法是行不通的。这意味着,罂粟壳压根不能起到“提鲜”的作用,加多了只能毁掉整盘菜。但像火锅、麻辣烫、砂锅、汤粉、卤味这种重口味的食物,它们由于本身重口味的香料,会掩盖住罂粟壳的涩味,而又能让人上瘾,所以这些食物往往是添加罂粟的重灾区,需要警惕。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守护。有关部门当健全法律法规,强化监管体系,坚决打击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广大民众也应当注意,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平时外出就餐、购买食品挑选正规有资质的店铺,一旦发现有疑似不法行为,应当立即报警处理或向监督部门反映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一晴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