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大学劳动教育变成学生的“技能开关”

来源:红网 作者:滕倩 编辑:陈乘 2022-03-24 17: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滕倩(郑州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从今年起设立劳动教育必修学分1分,由于劳动实践课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用,吸引了很多学生关注。(3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如今的大学生经历应试教育这一关卡,大多数练就了“两眼不看劳务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本领”,自理能力、生活技能等的欠缺是他们中大多数人存在的问题。为了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劳动教育应该变成学生的“技能开关”,从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劳动感情。

劳动教育是一种贴近生活、接近日常的教育,它的育人性、思想性、实践性、创新性等特点同时也契合了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但目前设有这门课程的大多数学校只限于书本教育,甚至有的学校根本没有设置此类课程,这就导致劳动教育的作用得不到检验和体现。

劳动教育本身就具有生活性和实用性,如果只用理论知识去教育学生,那么效果不够显著。教育家陶行知曾积极倡导“生活即教育”,劳动教育就是如此,它更需要渗入到学生的生活中来感染他们,让他们从中获取技能与劳动感情。例如,浙江农林大学的劳动教育以劳动实践课程的形式开展,让学生真操实练,在真实场景中学习、成长、感悟,切实掌握一门技能;广西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上以“学习园林植物种植技术”为主题对师生授课,课后他们一同进行植树活动。师生们都表示,植树活动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劳动的魅力,培养劳动责任心。

对于劳动教育的开展,笔者认为需要多开展关于劳动的实操课程和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真正掌握到这些技能;同时,学校也要培养一批专业技能过硬、沟通能力强的老师来投入劳动教育之中;再者,也可以采用浙江农林大学必修学分的方式让学生们投入到劳动之中。

如今,理论教育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了,学生们也不肯扎根于枯燥的书本知识了。这时候,不妨让劳动教育打开学生们的“技能开关”,让劳动精神融入校园的文明建设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滕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