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促进毕业生就业,不能止于高校访企拓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编辑:张瑜 2022-03-24 21: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媛(天津体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确保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3月24日 北青网)

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高校自身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访企开展合作,能够充分激活自身资源,为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高校也能帮助毕业生筛选优质企业。此举既彰显了学校的责任担当,提振了学生求职就业的信心,也用行动释放大学的温度,增强了学生对于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但对于高校来说,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除了在求职渠道的搭建端口下功夫,也要在大学教育的培养端口花力气。目前的本科教育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部分专业设置并不合理,理论学习和就业实践存在差距,有的高校缺乏就业技能,导致毕业生对相关职业概念几乎一片空白,进入求职市场时很难满足企业需求。因此,分析行业形势,完善培养方案,做足就业指导培训,将专业培养嵌入时代发展需求,是高校教育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就更大的层面来说,促进毕业生就业,还需社会保障与兜底。许多企业发展规范不足,导致员工权益难以保障,因此很难吸引到毕业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就业的方式日益丰富灵活,营造良好的自主创业的环境,也为大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创造了新的可能。前段时间浙江出台的“你创业,我买单”扶持政策,就是激活大学生自主就业积极性的有益举措。

至于学生自身,则要尽早地明晰职业规划,夯实自身专业技能,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不少学生在本科阶段由于缺乏自制力,荒废学业,专业知识学习不到位,社会实践一片空白,毕业时简历内容都难以拼凑。还有一些学生就业态度消极,或者是对于职业认知狭隘,把某些行业、某些岗位当做特定的执念,这些都是大学生就业路上的障碍。

民生无小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各方合力共进,千万毕业大学生才能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顺利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4/11048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