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维权却攻击买家学历,此举可谓“步步踩雷”

来源:红网 作者:廖菲清 编辑:刘昱 2022-03-28 18: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廖菲清 (九江学院)

3月24日,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吴同学在食用网购的双汇鸡肉肠时吃出变质异物,对于客服提出“只赔偿1根火腿肠的钱”的处理方式不接受,在平台的介入下收到了整单的退款。平台退款次日,客服私信吴同学留下“两面三刀、难怪三本大学”等字眼让吴同学气愤不已。吴同学称,经过自己曝光,目前商家已将涉事客服开除。(3月28日 陕西网白鹿视频)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金额不足1000元的,赔偿1000元。法律不外乎人情,如果商家态度较好进行道歉,也可以选择更换食物或降低赔偿要求。

然而该店铺客服提出只愿意赔偿一根出现质量问题的火腿肠,该方案未能使买卖双方达成共识。之后,在平台介入下,消费者才获得全额退款。事情本该到此结束,而涉事客服却利用消费者的收货地址,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并以学历攻击消费者的人品。在涉事客服的眼里似乎购买商品还有“学历门槛”。

正如网友评论所说,吃火腿肠需要什么学历?让人作呕不仅仅是变质的食品,还有客服的素质。显然,客服的回复是在逃避产品本身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学历的层次”来轻易定义消费者的人品。客服自知理亏,在明知自身存在销售错误且难以挽回时,将枪口对准学历,试图在“学历”方面扳回一局。然而,该客服的所作所为可谓“步步踩雷”,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学历水平绝不会为其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背黑锅”。

3月14日,双汇集团就被曝出生产车间乱象,从矢口否认到成立调查组并致歉,其企业口碑大受影响。如今,其生产鸡肉肠变质,客服假借学历语言攻击消费者,更是让其本就受损的品牌形象“雪上加霜”。试问双汇集团,是否真正遵从其企业核心价值观:诚信立企,德行天下?是否遵循其质量方针: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高于一切?很可惜,在双汇集团的一系列事件中,双汇的做法并未让大众看见其将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高于一切,反而是暴露出其食品安全问题和企业人员管理问题。

企业要想行稳致远,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勿因企业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同行就掉以轻心,企业的地位并非摇不可动,一切发展都与消费者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认可企业地位的话语权在消费者手中,而非企业自己,要想保证企业的小船越走越远,就得保障消费者这条小河川流不息。只要行差踏错半步,这条河就会被截流。

对于消费者来说,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一定要充分利用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好自身利益。任何不正当的抨击都不可以被接受,任何不重视食品安全的企业都不可以被轻易原谅。

来源:红网

作者:廖菲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8/11060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