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制度性“兜底”,打通异地就医结算“堵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3-29 15: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楚婷(化名)是在北京工作的黑龙江姑娘。去年父亲查出患肺癌后,她决定将父亲接到北京手术。然而,异地就医之路一波三折:备案开具转诊证明受阻,出院刷卡结算遭遇系统升级,入院备案被经办机构误删……虽然最终成功报销,但多次遭遇卡壳也让楚婷直呼心累。(3月28日 《工人日报》)

毋庸置疑,随着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办法的全面实施,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与实惠,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也应看到,群众在办理异地就医结算时,仍存在不少烦恼。媒体通过对患者异地就医结算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后,归纳出五大“堵点”,一是开具转诊证明难,转诊备案遇到阻力;二是医院对异地转诊“热情不高”;三是异地结算遭遇卡壳;四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刷卡难”;五是两种报销方式存在“待遇差”。

这显然意味着,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固然已搭架好互联网“高速公路”,但仅仅技术层面的互联互通,不代表就能破解各种问题。特别是横亘在异地就医结算路上的“堵点”,必须引起国家层面与各级地方医疗主管部门的重视,以寻找破解之道。

表面看,基层医院对异地转诊,似乎是“热情不高”,人为设障,根源在于,其背后有复杂的利益博弈。我国各省份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异地就医多为欠发达地区到发达地区结算,对转诊医疗机构来讲,既要考虑到医保基金收支压力以及基金流出后的运行安全,也要防止“小病大看”,扰乱就医秩序。

报道中楚婷在异地就医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现实问题不是孤例,很多地方都有可能遇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记者发现,多地网友都曾反映“异地就医无法结算”。从相关部门的回复来看,原因有“信息平台不稳定”“系统接口有问题”等。这需要各省份要站在患者利益至上的政治高度,通过细化制度规则,强化经办机构间的协调联动,在技术方面,统一药品、耗材、诊疗项目的名称和编码,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尽快实现互通兼容,通过打通系列“堵点”,让异地就医变革发挥最大效能,从而改善民众就医体验。

当然,打通异地就医结算路上的“堵点”,更须国家层面全面统筹,综合施策,进行在制度性“兜底”。目前,医保基金统筹以市县为主,国家今后要加大力度,推进医保基金向全国性统筹,减少不同省份的医保待遇差距,架构有效的异地就医的监管协调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4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