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高热量食物减肥?新瓶装旧酒罢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陈乘 2022-03-29 23: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瑞琳(重庆大学)

减肥,一直是互联网青年们最乐此不疲的话题之一,“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为了瘦,人们总愿意想尽办法。最近,小红书又兴起了新一股“减脂餐”的热潮,芝士、汉堡、披萨等高热量食物在博主们笔下通通成了好吃又不胖的“减脂餐”。(3月29日《新周刊》)

在传统认知里,汉堡披萨、奶茶可乐等食物不仅与减脂背道而驰,更是减肥者唯恐避之不及的“胖魁祸首”,今天,它们却摇身一变成为了互联网世界中关于减肥的新流量密码。在小红书搜索“减脂餐”能得到66万篇以上相关笔记,不难看出,该领域的“创作”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因此更易有“剑走偏锋”的博主出现,一改对“垃圾食品”的拒绝态度,鼓励人们通过合理食用这类食物来达到减脂的目的,所谓的“合理”本质上还是控糖、控碳,同时严格控量。

这种饮食模式并非完全没有依据,也可能产生实际效果,但瘦下来的根本原理在于人体消耗的热量多于摄入的热量,只要吃得少,短期内自然会瘦下来。汉堡、奶茶等所谓的高热量食物,实际上所含的热量可能并不算高,一顿吃一个汉堡再搭配一点蔬菜,大约也就摄入600千卡左右,偶尔这样吃不会发胖,如果有热量缺口还会瘦,但如果经常这样吃,人体无法摄入足够的营养食物,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也将迅速“反弹”。这种极具吸引力的网红减脂餐饮,实际上还是新瓶装旧酒,并不具备普适性和持续性。

一部分博主宣传吃高热量的“红灯”食物达到减肥的“绿灯”效果,是踩准了人们既想减重又馋一口美味的弱点。在减肥成风气、减脂即“正义”的时代,反其道而行之地分享新奇“减肥手法”,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取流量。至于这种以吃高热量食物为表、控制摄入量为里的饮食模式是否符合膳食科学,减肥效果是否果如博主们所吹捧,长期坚持又是否无害于健康,几篇笔记难以全面而真实呈现,只能由跃跃欲试者去尝试和验证,甚至是付出代价。

不论是想瘦身变美,还是图健康刮油,人们想要减肥的心情无可厚非,但利用这种心理传递科学度不高的方法,滋生伤害人体机能的隐患,就绝不值得提倡了。为了迎合减肥的读者、消费者,网红博主、零食商家都想方设法地将内容或产品与“低糖、减脂、零卡”等概念搭桥,轻食、代餐等减肥手段虽可能快速见效,却易导致身体营养不均衡,最终得不偿失。

五花八门的减肥攻略总能在小红书找到去处,找到“信徒”,小红书作为分享型社区不能完全听之任之,不妨也设置官方的“健康薯”账号,倡导真正有科学依据、不伤害健康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违规检测力度,将鼓吹性强的不良内容笔记及时下架。广大的减肥人士更要保持清醒,不要将一味求快求新的减肥方式奉为圭臬,谨记减肥还得慢慢来,寻找真正适合自己体质、不损人体健康的专属减肥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5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