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男足输的不是球而是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若渊 编辑:张瑜 2022-04-01 17: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若渊(长沙理工大学)

在3月30日凌晨结束的中国男足与阿曼的12强赛B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男足以0:2完败阿曼队,结束了本次世预赛的征程。整场比赛部分队员浑浑噩噩、毫无斗志的比赛态度遭受球迷们的质疑。

20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米卢教练高举“态度决定一切”的大旗,率领国家队打入决赛圈,实现了中国足球人的百年梦想,兑现了进军世界杯的誓言,昂扬了全球华人的爱国热情和运动激情。如今,态度问题再一次成为了中国男足的“短板”。

本届十二强赛,中国男足曾不止一次地因比赛态度问题招致外界批评。中日之战中,国足队长吴曦在赛场上不积极,出现了躲球的动作,惹怒了很多球迷;上一场对阵沙特,于大宝球场散步引发争议;本场比赛部分球员走过场,破罐子破摔引来众多不满。

为何在联赛赛场猛如虎的球员,到了国家队却像跟换了个人似的状态全无?这其中不乏有球员职业素养缺失、整体环境和体制机制等原因,但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代表国家征战赛场,需要的是热血和斗志,我们的技战术可以不如别人,但是我们的精神不能输。

竞技赛场必然有输赢,但竞技运动的魅力,不只有输赢,更重要的是在赛场上永不服输、愈挫愈勇的体育精神。中国女排为何能保持世界巅峰水平,是因为他们始终以一股不服输、打不垮的拼劲对待每场比赛;梅西、C罗等为何能成为世界级球星,是因为他们每球必争、玩命踢球的斗志影响着无数人。正确的竞技态度,决定着一支球队的长远发展方向,甚至可以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面貌。

希望中国男足能够卧薪尝胆,把今日的耻辱转化为明天的动力,真正为了球迷的期待、为了胸前的国旗、为了足球至高的荣誉而战,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迎来中国足球的下一个春天,否则我们将永远在无尽的冬夜里挣扎、徘徊。

来源:红网

作者:王若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6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