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严禁“刷课”,诚信教育课更须补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2022-04-02 16:5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据教育部网站4月1日消息,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到,高校要严格学生在线学习规范与考试纪律。严禁“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 (4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但近年来大学生诚信缺失问题日益突出。如大学生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研究生论文抄袭时见报端,甚至大学生“付费刷课”“不学而过”形成一种歪风,等等。这些不诚信行为让人担忧。如果此类现象不尽快遏制,不仅助长校园不良风气,更重要的是会令部分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后把这种失信行为作为追求成功的捷径,将可能导致社会失信风潮蔓延。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大学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诚信不仅对他们个人的人际交往和事业发展有直接影响,而且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

如何让少数大学生走出诚信缺失的“怪圈”,当务之急是加强诚信教育、重构学校诚信体系。一是要开展常态化诚信教育。期待各高校录取通知书也是一份诚信提醒书,大学生入学第一课是诚信教育课,大学生入学签订的第一份承诺书是诚信承诺书,教育每一位大学生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做一个诚实的人。二是建立大学生个人信用档案,督促大学生讲信用并将之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中。三是实施大学生失信惩戒制度。将诚信的状况与评奖评优、入团入党等相结合,对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毕业论文抄袭造假,以及“刷课”“替课”“刷考”“替考”等失信行为,要采取撤销已授予学位、注销学位证书、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处罚。

当然,大学生弄虚作假行为也与诚信缺失的社会病有关。期待全社会大力加强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起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社会诚信体系,使“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真正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0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