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刷课,也要改变网课平庸的现状

来源:红网 作者:张琛 编辑:陈晓丹 2022-04-02 17: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张琛(黑龙江大学)

4月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就加强高校用以认定学分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提出意见。《意见》在第三部分“高校要严格学生在线学习规范与考试纪律”中强调,严禁出借个人学习账号给他人使用,严禁通过非法软件或委托第三方提供的人工或技术服务等方式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的“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严禁以任何形式传播课程考试内容及答案。(4月1日 《中国青年报》)

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截至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2万门,学习人数达8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3.3亿人次,慕课数量与学习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慕课更成为了大学生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大学生花钱找人代刷网课早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甚至形成了代刷网课的灰色产业链。早在2021年,辽宁警方就破获了五家刷课平台。平台数据显示,仅2019和2020年,全国购买刷课服务的学生超过790万人,刷课次数超过7900万科目。

虽然大学生找人代刷网课已经成为大学里公开的秘密,但这不代表它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大学生汲取知识、获取技能靠的是自觉和自律。花钱让别人帮忙刷课,既是对教学资源的浪费,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但是,治理刷课,仅仅靠管住学生就够了吗?为何付费刷课屡禁不止,我们更需要去反思网课本身。一些网课是否真正符合大学生的需求?是否与时俱进更新课程的内容?是否在浪费学生的精力和时间?一条高赞留言写道:“好的网课我会主动去看,甚至充VIP,死板念PPT的话还是别浪费时间了。”这反映了一些网课流于形式,内容难以给学生带来启发。

那么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付钱刷课的顽疾?我认为提高网课质量才是王道。和一些慕课无人问津产生鲜明对比的是,B站上知识类视频广受追捧。“我在B站上大学”也成为了一个有名的梗,在大学生朋友圈广泛流传。年轻人在B站学习已经成为新的潮流。B站数据显示,2018年,已有1827万人在B站上学习。直播学习时长达146万小时,103万次的学习类直播在B站开播。这里有四六级裸考650分以上的UP主分享的学习技巧;也有大神级别的UP主提供PS、PR的免费课程;还有通俗易懂的AI课程。生动有趣、内容充实、互动频率高,这正是B站学习类视频的特色,也是一些慕课所欠缺的地方。

学校提供的网课想要真正留住学生,需要做出科学的统筹规划,主动做出改变:挤一挤网课的水分,多加点网课的干货。除此之外,还要满足大学生对课程互动性、趣味性的要求。一些照着PPT念的网课没必要再出现,一些知名教师的具有特色、充满趣味的网课要加入网课系统。

只要网课内容做得好,也就不会再担心代刷网课屡禁不止。

指导教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1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