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惩罚“刷课”不如筛选优质的网课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依琴 编辑:陈晓丹 2022-04-02 21: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刘依琴(湖南女子学院)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对大学生刷课替课行为做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人表示上无意义的网课浪费时间、浪费流量,不得已通过人工或技术服务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来完成网课学习。

在大数据时代,每一位大学生一般都会在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高途等网络学习平台上网课。除了学校安排的选修课外,还有许多老师要求上的网课,所以大学生每天不是在刷课,就是在刷课的路上,许多人为了图方便,会选择付费刷课、替课。

据《法制日报》消息,2021年辽宁警方侦破了一起"付费刷课"案件。警方通报:五家刷客平台数据显示,仅2019年-2020年,全国范围购买刷客服务的学生超过了790万人,刷课数量超过7900万科次。

但是一味惩罚“刷课”“替课”行为治标不治本,我们应该弄清大学生为何"刷课”“替课"才能有效杜绝该类行为。

网课最大的问题是学校不合理的网课制度,一味让学生完成网课学习、线上考试获得学分,让大学生失去学习网课、获取知识的自由,甚至让网课学习成为负担。

学生们是经过多年的资源筛选,竞争才进入大学的,他们对于人生有着清晰的思考和定位。那为什么部分学生不愿意将精力放在网课上呢?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何芳表示:"大学生选择刷与不刷,实际上是在对自己的经历和时间进行一种资源配置,以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的。"他们知道这些网课不是自己学习生活的刚需,网课无法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作用,所以选择不刷。作为学校一方,应当正视、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自我选择,而不是无差别地要求上网课。我们要让网课成为学生成长的垫脚石,而非获取学分毕业的通行证。

其次,网课质量参差不齐,学校要求上的大多数网课不仅与时代脱节,内容冗长,而且无专业实用意义。而好的课程不仅集中在好的大学,更集中于收费高的第三方平台,如有道网课等,这些收费网课质量高,内容好,但大多数大学生承担不起。陈和芳教授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对网络视频这种新兴的授课形式已经非常熟悉,因此学校一方面要在"起点把好关",在网络课程的设置和选择上做好筛选工作,另一方面要强调输出,检验学生上网课后的知识转化情况,而不是单方面看系统刷没刷够时间。

更有不少专家认为大学生"刷课、替课"的行为也反映出一些大学老师的不负责任。他们不加筛选地把网课任务扔给学生,自己不认真教学却找网课代以授课,只要达到观看时长完成任务点,就认为学生把这门课程学会了、学好了,这种教学模式本身就是不可取的。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文革就表示:"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线上教学而言,老师对学生的第一个服务就是筛选优质内容,而不是笼统地推荐一门慕课课程。"

当然,身为大学生,我们要有遵守大学生守则的觉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培养良好的学风。网课有利有弊,我们要扬长避短,正确利用网课提升自我。老师教学上网要上心,大学生上网学习更要上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依琴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2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