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解决“刷课”问题,不能只是“棒打一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雅璇 编辑:刘昱 2022-04-03 17: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胡雅璇 (江苏海洋大学)

4月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就加强高校用以认定学分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提出意见。(4月1日 《中国青年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模式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学中。不少高校采用线上线下双教学模式,提供网课平台方便同学学习。但是,由于互联网的匿名性、开放性等特点,学生们很容易能在网上找到“付费刷课”的平台或账号,这也使“刷课”“替课”甚至“替考”的现象屡禁不止。而这类现象的出现无疑违背了“网课”的初衷,不利于学生学业发展。想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还得分析原因,找到问题的关键。

一方面是大学生自身的问题。如今,不少大学生抱着“网课不是课”的“摆烂”态度,给自己灌输“刷到就是学到”的思想。即使不付费刷课,也是一心多用,完全不认真学习网课的内容。同时,网络课程考试纪律不严也是纵容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大部分网络课程考试的答案都能通过其他渠道获取。就此,《意见》在第三部分“高校要严格学生在线学习规范与考试纪律”中强调:“严禁出借个人学习账号给他人使用,严禁通过非法软件或委托第三方提供的人工或技术服务等方式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的‘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严禁以任何形式传播课程考试内容及答案。”对此类现象划明了红线。

另一方面,创建经营“付费刷课”的平台或者账号是一件成本很低的事情,简单到只需要有一台电子设备和时间就可以。而很多的学生都有刷课的需要,从而形成了“有供有需”的“市场。”因此,《意见》中也明确规定:“对参与组织‘刷课’‘替课’‘刷考’‘替考’并构成违法行为的学生,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严格管理学生和处理组织机构外,还有一方面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学校以及教师在对线上教学方面的管理和重视。部分学校的网课是学生学分的一个组成部分,为获取学分,学生需要去“抢”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但这类课程往往又是大部分学生都感兴趣的,不容易能够选到。而没有选到心仪课程的同学,就不得不去选择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这样一来,网课不是同学自身的“刚需”,自然对它的重视也会减少。

同时,还有部分学校走形式主义,开设的网络课程质量较低,也缺乏学校自身的特色。面对学校提供的低质量课程,同学们宁愿花钱去听更好的课程,也不使用学校提供的免费课程。如此,便易造成经济和资源的双浪费。对于不负责的老师,线下照本宣科、线上“数字主义”,“课程时长刷够就是教会”的教学模式也不少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郭文革对此表示:“如今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线上教学而言,老师对学生的第一个服务就是筛选优质内容,而不是笼统地推荐一门慕课课程。”

综上,要解决大学生“刷课”“替课”问题,不是单单严格处理违规学生和违法平台就可以解决的,网课的课程类型和质量也是一个至关重要、不可忽视的部分。如果学生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学校能够提供学生感兴趣、高质量的网络课程,那么就可以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模式对教学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胡雅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3/11084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