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读博士的N个理由,却为何难挡现实的残酷?

来源:红网 作者:旷云希 编辑:刘昱 2022-04-03 17: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旷云希 (湖南女子学院)

近日,关于浙大博士生送外卖维持生活的新闻引发热议。人们在意的点,无非是其作为一个高学历的人,国家花那么多资源培养他,最后却选择去送外卖。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工资工作待遇应该都会很好。我们先不论他得到博士学位之后,待遇会怎样。就目前而言,他是博士延期毕业学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除了繁重的学业之外,他还有自己的家庭要去养活,他的孩子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治病。在这种情况下,送外卖似乎成了最好的选择,如他自己所言,时间自由,报酬可观,他很满足。可如果不是真走投无路了,他也不会选择去送外卖。这并不是瞧不起送外卖这个职业,而是对于正在读博士的这类人而言,他们的时间用来做科研会比送外卖产生的价值更高。可如果他们什么都不做,在而立之年,自己也已经成家却还要靠父母的接济,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很受挫。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博士生延毕率约46.5%,在2012年突破60%,后仍不断上升,到2018年达到64%。 这就说明,博士毕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宽进严出”就注定了会有很多人考上了博士,却面临着无法及时结业的尴尬处境。问题是,许多人在追求学位的这段时间内,也要生活。如果家境优渥,这些压力可能会小一些;但如果家庭条件一般,一边求学一边还要养家,这种压力可想而知。如果这时候什么都不做,我相信其本人也会有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他们用自己可以支配的短暂的时间,去送个外卖挣点小钱补贴一下家用,这不仅可以缓解一些家庭的经济压力,还能让他们心里感到更加安心。当心里负担减轻一些的时候,再去做科研工作,效果也会更好一些。

有人会说,既然压力已经这么大,那为什么不干脆放弃读博士直接就业呢?确实也会有一部分人选择这条路,但更多的人会想,我已经努力到这了,获得学位就一步之遥了,放弃会很不甘心。而且,大多数人选择读博士都是为了之后能有更好的前途,能获得更好的回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它带来的回报很丰厚,但想要获得它也不是那么容易。博士毕业不是交一篇毕业论文就可以,它需要你有真正的科研成果,而发表含金量高的论文正是一种体现。

孟伟在读博士八年期间发表的论文作品几乎没有,我欣赏他不断坚持的勇气,想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但如果我是他,我不会选择继续攻读博士,而会转战攻读硕士。我相信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会有明显的感觉,对于科研,自己是否适合?科研是一个需要全身心投入的长期过程,如果没有足够的热爱,全身心的投入以及一定的天分,是做不出来好的科研成果。而从孟伟的自述中,我们也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对于科研并没有那么热爱,他从头到尾想要的只是博士这个学位。诚然,博士的名称很让人向往、羡慕,但是对于自己是否有能力获得,还是要有清醒的认知。

通过孟伟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这部分人员的优惠、补助政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可以拿到直博的机会不代表你有攻读下博士的能力,直博可能会让一些不适合科研的人从事科研的工作,导致现在这种矛盾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对于想要考硕士、博士的同学,大家要慎重思考。我们呼吁国家对攻读博士学位相关政策进行完善,解决更多预备博士的后顾之忧,培养更多高级人才。

所以,那些想要考博士,或者选择直博的同学也要想想:攻读博士的N个理由,却为何难以阻挡现实的残酷?或者说,该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那个科研能力去拿到学位,以及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状态,今后的就业发展是否有必要攻读博士学位。否则,在考上博士之后,因无法毕业再放弃,这既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到头来还没有得到该有的回报,这就博士变“搏士”了。

来源:红网

作者:旷云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3/11084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