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狗文学”走红,让我们对不开心说“忘忘忘”

来源:红网 作者:孙依琳 编辑:刘昱 2022-04-03 19: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孙依琳 (郑州大学)

“碳水小狗说,在伤心的时候,心碎的时候,不要担心……爱你!”最近,“小狗文学”在社交平台走红。相比于“废话文学”与“发疯文学”的狂欢,“小狗文学”的走红很安静。它似乎没有特定的语法,有人自称“小狗”写下爱的话语,也有人满怀爱怜地写给“小狗”,但无一例外都用着短圆的字体。当我们创作“小狗文学”的时候,我们在想些什么?(4月3日 新浪新闻)

“小狗文学”的创作方式很简单:第一,写一句治愈的话;第二,加上“小狗”;第三,用软萌的字体制作成图片。许多人对“林黛玉文学”“疫情文学”并不感冒,却在“小狗文学”前“破防”,主动创作自己的“小狗文学”。为什么“小狗”能敲响我们心底最柔软的那一部分?

不同于“林黛玉文学”和“疫情文学”创作时的自嘲和调侃,“小狗文学”的诞生更多出于创作者对自己的慰藉。“今天我问小狗,小狗如何才能像你一样开心呢,小狗说忘忘忘”“小狗说,要为爱勇敢,生命太短暂,小狗只追求自己喜欢的”“小狗能给你什么呢,小狗什么也没有,但它每天都可以给你毛茸茸的脑袋,湿漉漉的眼睛,和一份心里100%的爱”……

不难看出,“小狗文学”的核心主题是爱。面对如今这个“内卷”的社会,年轻人的心理压力常常难以排解,心底的迷茫在疫情下加剧。如今,年轻人面对的并不是“一眼望到头”的生活,而更多是一种“一眼望不到归处”的情况。许多人当下的努力和奋斗是为了一个“光明的未来”,可如果“未来尚不明晰”,努力的含义似乎就在这种情况下被解构了。但焦虑并不能消解爱,甚至就是因为这种迷茫和焦虑,让年轻人更加渴望“爱”,渴望一些“热烈而真诚”的东西。

有人创作“小狗文学”是对“小狗”说,为自己竖立一个虚拟的形象来与其对话;有人创作“小狗文学”是借“小狗”之口,来叮嘱自己:“小狗说,就算要减肥,也不能饿肚子啦。”这种类似于自我拥抱式的话语,是一种自我关怀而非形式主义。同时,“小狗”是一个绝佳的倾诉对象,“小狗”凭借其大大的、湿润的眼睛,对人类专一不二的忠诚,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婴儿,唤起人们对“稚子童心”的那种怜爱之情。

尤其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人们很难停下脚步去好好经营一段关系。不管是“快餐式恋爱”还是各种“速配恋综”,都暗示着年轻人渴望迈入感情,却又害怕受到伤害的矛盾心理。在部分地区疫情封控管理的状态下,居家隔离让部分年轻人心底的不安被放大,“小狗”的专一和忠诚能够让他们心中得到安慰。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之前的“喷喷群”后对抗兴起的“夸夸群”;“地狱笑话吧”分家产出“天堂鸡汤吧”等等。网络上的“丧文化”大行其道的同时,年轻人也并没有真的“躺平”,我们仍然在心里期待着一次真诚的爱。短圆萌萌的字体呈现出的“小狗文学”,或许是我们对自己说“加油”的另一种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孙依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3/11084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