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卫视再出圈:观众需要更多的用心与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丽 编辑:陈乘 2022-04-06 19: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玉丽(西南大学)

清明时节,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于4月4日播出《2022清明奇妙游》,采用新形态、新方式展现清明民俗、传统文化以及背后的细腻情感。

从具有想象力的神话青鸟形象到充满活力的春耕舞蹈《陇上踏歌行》,奇妙游带领观众在一派好春光的图景中“云踏青”;最后的互动节目《云烟成雨》更是“催泪”效果十足,用歌声与观众们一起追忆逝去的生命。

河南卫视自春晚《唐宫夜宴》一夜之间爆火之后,又凭借《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多台晚会及综艺节目,频频“出圈”。向来以中原地区为覆盖面的河南卫视,一年之内倏然享有了全国性的影响力,出彩、出新、出色的节目被全国观众看到并为之点赞。

河南卫视为何频频出圈?从多次的网友热议与惊叹可以看出,河南卫视的“用心”得到一致肯定。伴随各个卫视百花争艳,层出不穷地推出各自的新节目以来,观众对节目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观众如果感受不到节目的真心、细心、诚心,自然不愿意买账。在这种现状下,河南卫视的用心,就显得弥足珍贵,成为其迅速出圈的关键。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总导演之一的徐娜表示,节目组会不断更新影视技术和创作技巧,包括向电影圈的同行学习取经,同时也会保持平常心。“当你倾尽全力去做内容的时候,这种用心观众是会感受到的,这样出来的作品和炫技的内容,差别是很大的。”这种用心,给中国当下的电视节目市场交出了一份内容完美且无愧观众的答卷。

笔者以为,这种“用心”应该成为各家卫视打造节目的共识。不论是哪种类型的节目,其最终的指向都应该是观众。观众的喜好与接受,才是卫视自身立足与发展的基石。轻慢观众、糊弄观众,妄图以粗制滥造式的流水线节目来赢得观众的注意,都会在不知不觉中降低自身格调,难以留住观众的心。河南卫视正是为其他同业们提供了推陈出新的范式,从传统文化的当下表达为切入点,倾力于节目内容的呈现,尽力制作出精良、精彩的亮点,也同时真切展示了国家的传统基因和文化自信。

从最初默默无闻的“小透明”,到如今一跃成为喜闻乐见的热门卫视,河南卫视在作品的打磨中,也让观众看到了希望。泛娱乐化的时代,观众在厌烦了千篇一律又乏善可陈的节目后,会最终将目光投向河南卫视式的用心团队与真诚作品。

不同于嘉宾们在舞台上锣鼓喧天的热闹,不同于鲜肉爱豆选秀中各式各样的唱跳,河南卫视以娓娓道来的温婉与平和,让观众的心随之慢了下来,对节目的热情也燃了起来。一路探索而行,河南卫视的频繁出圈,都在发出同一个呐喊:观众需要更多的用心与尊重,节目制作方唯有用心打磨作品,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3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