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出货量下滑”,务实消费已经来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晓丹 2022-04-09 17: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包括中国信通院在内的多方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不振,出货量接连下滑,“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换手机了”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讨论。这是因为啥?不少网友认为,目前手机创新不足,连外观都大同小异,换一个手机和原来感觉差不多,还不如换个手机壳有新鲜感。(4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试问,现有的手机是不能玩游戏、不能看视频,还是不能干工作?为什么年轻人要换手机?过去,只要新款手机速度更快,画面更强,抑或屏幕更大,总有一部分年轻消费者趋之若鹜。与其说他们是为科技消费,不如说是为科技感消费。“新科技”属于长久关注的话题,可“新科技”的载体早已不局限于智能手机。追求科技时尚,年轻人已经有更多的选择。

作为数字时代原住民,95后00后10后一辈自小就生活在智能手机云起的潮流中,对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带来的冲击感逐渐麻木。手机未废即换,新旧手机堆积在家,亦不符合绿色、轻量、低浪费的消费观。可以说,年轻人的消费重心势必从电子产品转向其他方面。“割肾买手机”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智能手机虽然是手足的延伸,可手足并非常换不可。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入网络空间,不断优化的程序算法,让“小软件”兼具大功能。5G应用常态化,大量的生活数据可以迁移到云端,对手机本身存储空间的要求减弱。好APP已不需要好手机承载,旧手机仍然能刷剧、游戏和外卖。年轻人体验科技时尚,从形式主导的硬件,转变为内容主导的软件。诸多现象表明,为软件付费往往比为硬件付费更“香”。

说到底,手机出货量下滑表明,年轻人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务实消费越来越流行。智能手机攀比性能的氛围正慢慢消弭,对智能手机的“野蛮消费”被人厌弃。多数人认识到,买新手机不能“增值”,且随着技术更新会迅速“贬值”。手机消费逐渐归口“闲钱消费”。除非生活工作必要,否则年轻人不会花费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工资买新手机,只为追求新鲜体验。

消费潮流的变迁呼吁手机生产厂商及时更换创新方向,或更换赛道奔跑。手机生产厂商应当将目标人群从年轻群体转向其他人群,关注“银发族”“残障人士”的消费潜力。通过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更具针对性的手机功能,吸引不同群体参与消费,引导手机产业发展从通用化走向精细化。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9/11103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