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视制作要“干货”不要“水货”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陈乘 2022-04-12 22: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许洪鑫(郑州大学)

正片时长不少于41分钟,片头时长不超过90秒,片尾时长不超过180秒,“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内容不在正片时长范围内,时长原则上均不超过30秒……本月起,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下称《规范》)正式施行。该《规范》对电视剧母版时长、署名、图像、声音、字幕、封装格式、制作质量等进行了技术量化和统一规范,旨在引导提升电视剧制作水准及规范化水平。(4月7日 光明网)

内容不够,回忆来凑;集数不多,一集拆成两集用;平常一集40分钟的电视剧,片头片尾占据五六分钟,前情提要和下集预告又占三分钟,每集开头还有几分钟完全重复上一集结尾的内容……想必当下不少观众在观看一些国产“注水剧”时,往往都有类似的体验,而恰恰也是这样的“骚操作”,常使得观众在看剧时,莫名都会有一种“开始了吗?不好意思这集已经结束了”的不良观感。

一集电视剧究竟多长时间合适?这在过去一直未有硬性标准。有业内人士就透露,国产电视剧短至单集30多分钟或长达50分钟的情况一直都很常见,而这,恰恰也给不少国产剧的“注水”乱象留下了一定的弹性空间。与此同时,于电视剧制作单位而言,在“按集计价”的市场交易模式下,利益和集数是成正比的;而对于依靠广告收回成本的播出平台,拉长集数能增加广告植入的空间,同样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利用疯狂闪回、重复剧情、下集预告等“注水”手段拉长剧集便成为行业“潜规则”。

一个产业要谋生存、求发展,追求利润可以理解。但是,眼中只有“利益算法”,毫无“品质算法”,无视观众体验,这只会致使影视制作水准“滑坡式”下降,也会给国产影视市场树立不良导向——影视制作沦为“注水大赛”,不以精心打磨剧集为荣,长此以往,泥沙俱下,妨害的不仅是整个影视行业也是整个文艺生态的良性发展。

事实上,脱离了具体语境,“拉长集数便能增加影视剧集创收”这其实是个伪命题。以数年前的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为例,该剧在播出时,便有观众吐槽“注水”“凑集数”,硬生生将原定的73集增加至实际播出时的78集,最后一集大结局时长甚至不足25分钟……但即使如此,也不妨碍该剧成为“热搜常客”,并在全平台的播放量破百亿。缘何如此?其实,该剧本身的大IP保底、豪华演员阵容以及正午阳光出品,便解释了一切。但问题是,当前的国产市场又能有多少电视剧能达到《知否》这种“顶流配置”呢?

对于绝大多数“配置一般”的国产剧而言,如若连制作水准都流于一般,甚至是粗制滥造,观众迟早都会“用脚投票”。久而久之,纵使是依照“单集计价”“集数越多植入广告的空间就越多”的市场逻辑,可对于口碑不同的出品方、收视保障不同的电视剧而言,各方最终拿到的单集收入以及吸引到的广告投资同样也有多寡。因此,笼统地认为硬性拉长集数便能增加更多的影视创收,其实有点儿异想天开。

说到底,影视制作应当是向上而非向下。典型如《山海情》,即使剧集短至23集,最终却依旧凭借其极为精良的制作水准赢得了人心——无论是高达9.4的豆瓣评分,还是在播出期间屡屡成为全国晚间收视率冠军,这都是实打实的市场认同,而这样的市场认同,擦亮的是出品方的招牌,增加的是播出平台的人气,最终能够带动多少影视创收,不言而喻。

风物长宜放眼量。《规范》的发布施行,说到底还只是在于树立行业标准、重在引导,而最终能否真正做到行业内的正本清源,则仍在于制作方与播出平台的自觉自律。时至今日,要推动影视行业乃至文艺生态向上发展,各方还是需要回归到一个最基本的价值共识——牢记“内容为王”,精品创作才是保证“既叫好又卖座”“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3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