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网课禁令何以成一纸空文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2-04-12 22: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接到幼儿园老师打来的电话,武汉家长王倩倩“有点诧异”。电话内容是,“由于疫情反复,幼儿园停课,转向线上教学”。王倩倩脑子里,一串问题冒了出来:孩子这么小,能上好网课吗?网课上什么?在家上网课,幼儿园是否收费?(4月12日 澎湃新闻)

作为幼儿园老师,他们不会不知道中小学能够实施线上教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上课堂和中小学实际课堂具有相似性,且学生的心智较成熟,可以在没有成人现场督促下,自主完成学习任务。而幼儿园的课程以游戏为主,老师在屏幕的另一头,无法完成对孩子的游戏支持,也就是说,幼儿园开展线上课程,不能替代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日常教育。这是因为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且思维活跃,无法做到自律约束。从这点看,线上教学意义不大。再加上长期使用平板、电脑,缺乏充足的户外活动还会导致幼儿视力下降严重。

但是为什么幼儿园在明知网课效果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还要坚持上网课呢?

这是因为现如今幼儿园有公立园,更多的是私立园。私立园要靠高额的收费维持,如果学生不上学,幼儿园就没有收入,而一旦幼儿园没有收入,幼儿园就像培训机构一样面临生存危机。所以,尽管幼儿园的老师对网课效果心知肚明,但为了幼儿园自身的生存,他们还是组织幼儿上起了网课。

疫情期间,有家长与园方常围绕“上网课到底算不算孩子上了课”发生争议,但还是有部分园方以给孩子“上了网课”为由,不予全额退款。

也许有人会说,幼儿园不执行教育部的网课禁令,地方政府为啥不出面叫停?

其实,正是为了让私立幼儿园不至于因为疫情而关门,不少地方政府对幼儿园也网开一面,对幼儿园上网课持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有些地方政府还要求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

说白了,幼儿园上网课,考虑的不是幼儿学习什么知识,而是幼儿园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疫情期间,各地幼儿园无法正常开学,不少民办幼儿园陷入收不抵支、经营困难窘境,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地方政府要制定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出台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只有让民办幼儿园无生存之忧,幼儿园网课禁令才能执行到位并收到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3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