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月妈妈”的假照片,短视频版权问题该治治了

来源:红网 作者:赵燕 编辑:陈乘 2022-04-13 16: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赵燕(河西学院)

网上疯传“岁月妈妈”的18岁照片是编的,这名越剧演员艰难维权。(4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短视频异军突起,成为了互联网经济的一匹黑马。然而,发展势头的迅猛也衍生出大量的问题,尤其是短视频所带来的版权侵权问题,吸引了大众的视野。想要促进短视频的良性发展,避免“岁月妈妈”“农村四哥”等事件的重复发生,必须对短视频的版权问题进行规制。

无疑,要解决短视频的版权问题,还要从我国法律规定和短视频本身的特点着手。目前短视频主要有产品类、才艺类、技能类等七类,其符合可复制属性,所以将《著作权法》的修改提上日程迫在眉睫。在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改变现行法规漏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根据《民法典》的规定,除非法律另有规定,只要是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而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肖像的行为,均属于侵权行为。

在短视频的发展过程中,平台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短视频平台作为用户之间的媒介,不仅仅起着媒介的作用,更扮演着监督、审查的角色。平台应积极创新、更新自己的技术,更应该是侵权行为的首先发现者,发挥“把关人”作用,对短视频的信息进行筛选和过滤,将侵权行为制止在源头上,创造一个良好的短视频环境。

考虑到短视频本身的特点,应该从“重在预防”和“综合治理”两方面进行风险规范。前者是指提高国人版权意识,后者是指国家与平台双管齐下,国家加强防侵权措施、平台加强过滤能力。短视频行业若抓好了“重在预防”和“综合治理”这两条主线,就不会因为版权问题掀起舆论“风暴”。

短平快的短视频平台极大地满足了用户需求,为了创造良好的短视频环境,版权问题的解决不可避免。

来源:红网

作者:赵燕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