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上网课引争论,不妨寻找诉求交汇的平衡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杨亦婷 编辑:陈乘 2022-04-13 20: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杨亦婷(广西大学) 指导老师:汪苑菁

近日,受疫情反弹影响,全国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被叫停。4月12日,光明网记者了解到,部分幼儿园开设网课,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

“孩子根本坐不住。”家长艾红表示,一不留神孩子就跑了,要满屋子“捉”孩子回到屏幕前。同时,学龄前儿童正是眼发育的关键时期,上网课需要孩子盯着屏幕,这让也家长对孩子的视力忧心忡忡。不少家长直言,幼儿园就是为了继续收学费才让孩子上网课。

的确如此,大部分幼儿园转向线上教学的驱动力来源经济考量。线上课不仅能以“停课不停学”的理由正常收费,缓解园区疫情期间的资金紧张,还能稳住因疫情处于流失边缘的生源。

但事实上,幼儿也并非完全不需要上网课。居家期间,网课可以让孩子保持一定的学习频率和集体生活,这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着长远的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蔡迎旗表示,“通过安排线上教学,让孩子保持和幼儿园基本一致的作息,不至于长期脱离集体,处于一个完全放任的状态,对孩子成长有益”。

幼儿园需要看到的是,真正引起矛盾的是幼儿园盲目追求经济利益,采取了损害孩子健康的无效网课形式。部分家长表示,并不反对网课,希望网课能给孩子带来系统的学习。而要做到这一点,幼儿园应做到不盲从中小学网课“模板”,精准匹配儿童的成长需求和实际情况,做到一园一班一案。也只有这样的线上教学,才能真正发挥网课的作用。

同时,家长也不必急于责怪幼儿园以网课形式“抢钱”。收取学费以维持幼儿园的运作应该得到体谅。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即使深圳、北京等多地政府出台了补贴停课民办园的政策,但只限于民办园中的普惠园,幼儿园自救也在情理中。

如果说,幼儿园的诉求是生存,家长的诉求则是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积极与班主任交流,共同寻找居家期间让孩子保持学习与探索兴趣的方法,这才是家长对孩子最好的关怀。

面对网课,幼儿园和家长不妨从现在的思维各自深入一步,看到隐藏在双方立场背后的忧虑,寻找双方诉求交汇的平衡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杨亦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7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