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万字手写信,师生交流难在坚持贵在经常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乘 2022-04-13 18: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尚久

当校长的604天里,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韦莉共收到1600多封学生来信。她手写回信700多封,累计10万余字。4月12日,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出推文《10万字手写信,曝光!》后,被数十家媒体及官方微博转发,阅读量达280万次,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为韦莉校长点赞。(4月13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书信是一种古老传统的通信方式,也是一种情感交流的特殊载体。随着互联网的应运而生,书信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见字如面”,一纸书信,将人的所思所想所困诉诸笔端,既能直抒胸臆、坦陈心迹,也能传递快乐、释放情绪,这是面对面交流沟通无法完全做到的,也是电子邮件、QQ、微博、微信等新兴通讯手段无法替代的。特别是对于学校而言,学生数量众多、思想状况各异,交流沟通方式的选择不可千篇一律,必须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对于性格外向、善于表达的学生而言,师生之间面对面交流沟通基本不存在任何障碍。但对于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学生来说,遇到学习或思想上的困惑,当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时,却“小曲好唱口难开”,成为横亘在师生之间的一道屏障。“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针对学生个体差异,选择合适的交流沟通方式,考验老师乃至校长们的智慧。

师生交流沟通,难在坚持,贵在经常,特别是利用书信这种古老的交流方式较为鲜见。2020年,在小学做了17年语文老师的韦莉,走上了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岗位,没有时间再带班教学,担心与学生疏远了,于是决定换个方式与孩子们保持亲近——设“校长信箱”、约“校长午餐”。一年多来,韦莉坚持不懈地与孩子们“鸿雁传书”,语言风趣幽默,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交流沟通。

交流沟通是学校开展思政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老师乃至校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学生喜怒哀乐、解疑释惑的重要方式。不可否认,当代青少年见多识广、思维活跃、顽皮任性,给学校做好思政工作带来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学校思政工作既要坚持好的传统做法,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韦莉校长打开记忆的尘封,与孩子们重拾书信交流,不仅搭建起来了师生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而且也有效解决了孩子们在思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诸多困惑,甚至还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不失为做好学生思政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7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