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朋友离去皆有缘由,不必耿耿于怀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2-04-14 15: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德凤

人的一生中,会不断地结交新朋友,也会有朋友陆续离去。开始时,还有点联系,后来,渐渐地音讯全无,消失在红尘中。不少人对朋友的离去,总像失去了什么重要东西一样,耿耿于怀。有人甚至怪朋友不够朋友。其实,这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朋友的陆陆续续离去,不是没有缘由的。

才华不对等,是朋友离去的一个重要原因。你是牛顿,你轻轻地咳一声,科坛便感冒大流行;你是托尔斯泰,你放了一个屁,立即成了花团锦簇的文章;你是卓别林,你一笑,喜马拉雅山跳起了摇摆舞。而你的朋友,则始终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才华上的巨大的差距,想让朋友还云淡风轻地跟你一起聊天一起喝早茶,对朋友来说,似乎太煎熬了,虎有虎路虱有虱路,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似乎更舒服。你得体谅朋友。

财富不对等,是朋友离去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你是比尔·盖茨你是马云,就是用票子垒一座超级别墅,都是小菜一碟。而你的朋友,买个日用品,都会很专业地盯着地摊。奢侈品店仿佛藏着无数的斑斓猛虎,避之尤恐不及。你们的趣味,风马牛不相及。朋友离你而去,是一种解脱。你若强求朋友仍然与你朋友,那对朋友来说,是一种伤害。

地位不对等,亦是朋友离去的一个重要原因。你贵为总统或者什么国秘书长了,而朋友仍然是草根一枚。你挥一挥手,山呼海啸,而朋友挥一挥手,鸡毛蒜皮都纹丝不动。与你在一起,他压力山大,吃龙肉都味同嚼蜡。放他一马,功德无量。

健康出了状况,也是朋友离去的常见原因。如当下流行的焦虑症,患者常对社交产生恐惧,朋友聚会,对他们而言,不但不乐不可支,反而如坐针毡。如何逃离朋友,成了他们的重要课题。这类朋友暂时没有离你而去,那是他们挖空心思不够,还没有找到优秀的搪塞之词。但他们离你而去,那是铁定了的,只是迟早的事。

朋友离你而去,还有许多原因,此处暂且省略。

朋友离去皆有缘由,不必耿耿于怀。坦然接受朋友陆续离去,这才明智。去了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也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0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