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乐换万物”,实为一场爱的接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若曦 编辑:张瑜 2022-04-14 21: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李若曦(湖南师范大学)

4月11日晚,上海浦东某小区内一业主主动拿出了12瓶可乐,放在楼栋大堂共享给邻居。随后几日,这12瓶可乐被不同业主以自己的其他多余物资“换走”,进行了一次“以物换物”的奇妙之旅。(4月13日 澎湃新闻)

这个故事,被网友戏称为“可乐换万物”。本是一次不求回报的分享,却因为大家的自觉积极,而成为一场物资的集结和传递,最后甚至开出一家“超市”,成为疫情中一抹别样的温馨。

“以物易物”曾是最原始的交易方式,而由于没有货币来衡量,其实际上不一定是等价交换。以精打细算著称的上海居民,不懂这个道理吗?当然不是——因为这场交换,起于分享,伴有感恩,加以自觉,并且源源不断,才得以变单方奉献为集体共享,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加入,让爱成为“以物易物”最核心的衡量标准,让多余的物资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我尝有匮乏,邻里能相分。我尝有不安,邻里能相存。”这份邻里情谊,曾经是诗人元结在战乱中短暂安放心灵的居所,如今也成了上海居民在长期封控、物资不畅的情况下重新认识、互相取暖的情感家园。现代社会中,城市化的发展、快节奏的生活、异常大的压力,使得“邻居”这个概念在平时与陌生人毫无区别,人们的交流也随着家门的关闭而减少甚至消失。而这次该小区第一个搬出可乐的居民,只因看到微信群里有邻居很想喝可乐,而自己刚好有,但是或许更多人需要,就将一整箱共享出来,冲破了人际交流之间的屏障,打破了平时“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状态。而第一个拿走可乐的居民,以一瓶牛奶相换,留言“大家注意营养均衡”;第一个搬出置物架的居民,将共享物资分类放置,方便大家选用;第一个贡献出宠物纸尿裤的居民,注明“已消毒”“尺码适合多大的宠物”,让大家用得安心……人们内心最本质的善良,终于可以没有顾虑地展露出来,并且有所安放,有所传递,这大概是疫情期间人们最大的精神财富。

不过,这种“爱的接力”,会不会因为疫情的平息和消散而中断?这种没有顾虑的善意,会不会在生活回到正轨时,就又变得有所保留?这种融化回暖的邻里关系,会不会在暂停键被按回后又变得冷漠?这不是人们所希望的,我们希望的是,任何时候,大家都愿意站在同一边面对生活的不易,“以爱换爱”应该融入日常点滴。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更温情,我们才能真正对抗疫情的考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若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0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