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之有度,莫被短视频所奴役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霞 编辑:张瑜 2022-04-14 19: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夏明霞(西南科技大学)

近年来,不止是年轻人,连不少老人小孩也沉迷于短视频,甚至出现“上瘾”现象。《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的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了8.18亿,短视频人均单日时长达到110分钟。

本质上,短视频只是一种传播形式,并无好坏之分,重点在于人们如何去运用它。而过度地沉迷短视频甚至“上瘾”则引发了诸多负面影响,例如浪费时间、消磨意志、影响视力、专注度下降等等,尤其是对于自制力较差、身心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更是有着极大的影响。

短视频究竟有何魔力,我们又为何会刷个不停呢?

从短视频本身来看,它内容丰富,涉及到时尚、美妆、健康、旅游等方方面面,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通过短视频,人们既可以分享生活、娱乐八卦、了解时事,还可以评论互动、直播网购等。形式上,短视频短小精悍,通常只有15秒,集中展现了最精彩、最抓人眼球的高潮部分。其碎片化的传播模式,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刷视频,并快速得到满足感。

作为使用者的我们,通过刷短视频达到了娱乐放松、获取信息、展现自我等目的。我们既是短视频的创作者,也是参与者、观看者。我们通过点赞、评论、合拍等功能与他人产生互动,获取参与感和存在感。一些比较火爆的短视频,甚至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话题,承担着社交的功能。

短视频深深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稍不自控,我们就很容易陷入“潘多拉魔盒”中。不止是短视频,影视剧、游戏等娱乐性强的事物都容易令人上瘾。追求快乐固然是人的天性,但过度地放纵自我终究只是低级趣味,难以得到精神的升华。

要想克服沉迷短视频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需要平台方作出引导,更需要我们把握好使用的“度”,避免被它奴役。屏幕里滤镜下的美好生活终究是镜花水月,莫让自己被虚假修饰、短期快感所俘虏,沦为只会傻笑不会思考的躯壳。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