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劳动家庭作业”应成中小学硬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4-14 16: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为家人煨排骨藕汤、尝试下一碗热干面、学着插花扮靓房间……这些,都写进了《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第一版)》中。这份“家务劳动清单”即将在全市75所小学试点推行。(4月13日《武汉晚报》)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讲,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但不可否认,现实教学中,劳动教育的作用和地位被弱化。部分学生出现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现象。《武汉晨报》曾报道,青山区建设一路小学,面对8种常见农作物,该校五(1)班43名学生竟无一人能认全,不少农作物还被张冠李戴,如把水稻当韭菜、玉米当莴苣。

长期的娇生惯养,也令部分学生丧失基本的自理能力。如有的陪读家长为了孩子能够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学习上,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连一次洗碗的活都不让干,造成很多学生自理能力降低。

劳动最光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间教育学,给我们开辟了教育智慧的新源泉。这种源泉是书本教育理论所不知道的。”德智体美,千万莫忘了“劳”。 劳动既要有“刚性”课时,也应入“家庭作业”。

劳动是生存之本,家务是最基础的劳动,是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最好途径。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断提升,但与之对应的,则是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能力不断下降。据统计,小学生中没有参与过扫地、洗衣服、洗碗等家务劳动的,占六成以上。有些小学生,一直到小学毕业还停留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当中。对于初中生群体而言,虽然大多数学生对基本的生活技能已有所了解,参与程度也有所提升,但独立整理家务的为数不多,城市孩子尤为突出。

为此,留“劳动家庭作业”应成中小学硬规矩。各校可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列出十余条劳动项目,每个项目都标注有具体的劳动内容和频次,不失为提升学生生活技能的好方法,值得各地借鉴。

当然,学生家长更要督促孩子完成劳动家庭作业,教育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共同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0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