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紧绷国家安全之弦,奏响幸福生活之音

来源:红网 作者:邹竣麒 编辑:张瑜 2022-04-15 09: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邹竣麒(电子科技大学)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安日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为安邦定国的压舱石,国家安全是保障我国生存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前提。

举足轻重的四个字,实则是由众多领域与系统共同组成的有机网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太空、深海等诸多领域,不同领域与系统间的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也可相互转化,要求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身处宣传教育主阵地高校内、作为国家重要生力军的青年学生,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共识与力量、筑牢国家安全群众基础方面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因此,了解、认识并熟悉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要全面认识和了解国安知识,并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与观念铭记于心。《法治日报》曾在第二个国家安全教育日进行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仅50%的受访者知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全国统一受理举报电话、仅10%的受访者了解国家安全体系的全部种类、高达33%的受访者从未接受过国家安全教育……虽然数据背后反映出我国民众对国家安全认知的匮乏,但也为我国国家安全教育指出了主要方向——普及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什么。若没有牢固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意识,在面对国家安全问题时毫无警惕性,一切后续举措与保障也只能是空谈。

有了战略思维谋全局,则需要更为实际的问题导向:为什么国家安全如此重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或许在身处象牙塔校园内的你我眼中,国家安全问题还离自己很遥远,但当前西方反华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国学生群体的渗透拉拢已现端倪——据《法治日报》报道,某高校新闻系学生田某经境外反华媒体记者引荐,成为某西方媒体北京分社实习记者,累计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3000余份,刊发署名文章500余篇。这些反宣素材在我国各社交平台经发布和裂变,又将辐射更多缺乏媒介素养的受众,从而严重危害国家舆论环境。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人人应为。“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国家安全虽然是宏观层面的主题,但落到每个人的身上却需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审慎行事。以每个学生及其所处的校园为例,于个人而言,维护国家安全首先应遵循的原则就是遵纪守法、不触碰国家安全的法律底线。其次在操作机房、实验室等使用内网的公用电脑时,切忌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及键盘等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在公共平台分享照片前,先检查背景是否有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禁止拍摄地;于社交媒体发布个人言论前,多给自己一分钟的时间斟酌是否合规合法,谨防被不怀好意之人挑唆……这些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多一个心眼,或许就能防止酿成一次大错。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种种案例说明,今天的国家安全早已不是抽象的概念、遥远的事情,也不只是少数人的职责,它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只有人人紧绷国家安全之弦,才能平稳奏响幸福生活之音。

来源:红网

作者:邹竣麒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2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