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又打“棒子”又要“甜枣”,别做梦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勃 编辑:张瑜 2022-03-17 21: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孙依琳(郑州大学)

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一方面寻求中方支持配合,一方面对中方挥舞制裁大棒,这是行不通的。我们敦促美方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方正当权益。美方若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强力反制。(3月16日《人民日报

早在联合国关于俄乌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上,中国的两次弃权票就已经表明了自身的态度。在该问题上,中国一直秉持着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呼吁事态降温,让各方冷静下来,根据俄乌由来已久的历史渊源和事情的是非曲直做出判断。

但美国却仍然长臂管辖,试图通过对中国施压来达到联合制俄的目的。归根结底,美国仍未放弃单边主义思想,习惯性地认为现在还是冷战时期,美国仍然是“世界灯塔”,以为自己一定是零和游戏的赢家。

美国一边希望中国能够在经济上缓解美国的通货膨胀,不断私下寻求合作,又不放弃在国际舆论上不断地抹黑,没有任何诚意。如今更是打算将对俄的制裁蔓延到中国,却没想过,自身制裁俄罗斯的猫、树、音乐、科技、癌症病人等等啼笑皆非的行径,早已让美国的“自由平等无国界”理念成了国际笑柄,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不管美国是否认清了国际形势,这次都恐怕要失算了。逼迫世界上所有国家“站队”,参与到美国“游戏规则”中的行径,是对他国明明白白的挑衅。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屈服于美国的霸凌和胁迫。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仅拥有和美国平等对话的资格,也有权决定本国的外交政策,我们拒绝单边主义,拒绝通过名义上的“结盟”来霸凌和孤立其他国家,因为中国背负着大国的国际责任,和平才是我们唯一的诉求。更重要的是,我们并不认可制裁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国家与国家之间应该通过不断磋商会谈,达成双赢。

无论如何,中国都秉持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态与美国寻求合作,也希望美国尽快摒弃霸权思维、友好对话。但这次事件也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中国务必要“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舆论场上能更多地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而非让抹黑中国的舆论“野蛮生长”。

指导老师: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7/11020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