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倡导敬老“小组结对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2022-04-15 22: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小区封控十余天后,王也发现,楼栋里的独居老人比想象的多。在群里,有老人说,实在没吃的了,去居委会讨了两根笋,还有老人在团购没成功后,着急,说这不是退不退款的事情,是实在没菜吃了,他们就想要菜。出于“简单地不希望他们挨饿”的念头,王也和女友谢小川在楼下贴了一张纸条,写上联系方式,说愿意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4月15日 澎湃新闻)

这次上海大疫,最大的困难,不是老百姓不愿意“足不出户”,也不是“物资短缺”,而是生活保障上人手短缺,这种“短缺”,突出表现在一些独居老人或空巢老人身上。具体说来,网上团购,很多老人虽说有手机,或者会简单地玩点微信,但具体到网上抢购包括蔬菜在内的食品,从“下单”到“支付”,有时还要“补款”……消息会不停地刷屏,有些老年人很难跟上群里的节奏;这其间,还有“就医问药”之难题,很多老人连网上预约挂号都不会,更甭说“掌上视频诊疗”了。

平常呢?我国早已进入老龄化时代,一些老人,虽然与子女同住房一城,也不一定“三代同堂”,往往子女和父母的住所还有一段距离,事实上,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子女在外地工作的,尤其是独生子女在外地工作的,一旦有事,那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或许,有人会说,“子女在外地的,父母搬过去跟子女住在一起就是了”,说这话,那就是“不食人间烟火”——大城市甭说房价贵而买不起房,甚至于像上海这些特大城市,你父母想随迁子女生活,对不起,“人家户口都不让你加入,连买房的资格也没有”。

“老龄化”是个问题,尊老敬老是个难题,有鉴于此,笔者建议,不妨倡导敬老“小组结对子”。

应该承认,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年轻人,绝大多数还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一些“小老头子”和“小老太婆”,他们或暂时没有照顾自家老人的任务,这种情况下,相关方面应该通过志愿者组织,号召有条件的年轻人开展敬老“小组结对子”。

无论是独居老人,还是“空巢老人”,一旦他们生活上遇到困难,其子女工作上又特别的忙,这个时候,不妨让有条件年轻人或“小老头子”和“小老太婆”,三五个人,组成一个帮扶小组,就像报道里王也他们这样,大家轮流着给年迈的帮扶对象做些生活服务工作,或帮助老人买菜,或帮助老人做饭,或帮助老人买药,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或推着轮椅让老人晒晒太阳——这要有人来组织,以形成一套制度,以形成一种敬老的风气。当然,可以有评比,有表彰。

人都有年老的时候。今天你参加敬老“小组结对子”服务,明天,你老了,头昏眼花了,后来者再为你从事“小组结对子”服务,一棒一棒接下来,代代相传,这叫人力上“调动社会闲散资源”而形成合力,“好钢用在刀刃上”。

敬老“小组结对子”,讲究的是“无私奉献”,讲究的是“大爱无疆”。至于说,有的人敬老“小组结对子”勤勤恳恳而辛辛苦苦,你所帮扶的老人或他们的子女给予适当的报酬或奖励,只要是自愿的,我们不反对,也不眼红。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7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