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岁退休?能否打破女司机“从业天花板”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16: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年初刚满50岁,在出租车行业干了10多年的王红,本想着再跑几年,供儿子到大学毕业。然而,在3月20日前后,她突然接到资阳交通运输部门通知称,她年满50岁,到了“法定退休年龄”,要注销她的从业资格证。与王红一样,因到了50岁“法定退休年龄”而被注销从业资格证的女性出租车司机,在资阳还有10多人。(4月16日 《成都商报》)

本想继续干事业,想不到却遭逢“被退休”的尴尬,王红的苦闷不难理解。然而,资阳有关部门此举并非毫无缘由。事实上,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由发证机关注销其从业资格证。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明确,女性年满五十周岁,应该退休。

诚然,执行法规,不容便宜行事。不过推行“退休制度”的本意即是为了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益,避免年老力衰降低效率,并非全然限制劳动者的劳动自由,如何执行可以考虑实际情况。例如在青岛,《青岛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不分男女,年龄不超过65周岁,符合条件即可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女性出租车驾驶员“延后退休”并非毫无先例。

即便在导航APP普遍推广的当下,我们依旧能认识到“老司机便是活地图”,能帮助乘客解决复杂的乘车问题。作为出租车行业的优质资源,驾龄较长的司机应当得到合理保留。其实,在当前的健康环境下,“50岁”仍属“壮年”,不应当成为女性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天花板。70岁考取驾驶证尚可以放宽年龄,完善规定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

完善法规或推出补充方案,的确需要时间周期。可立足于当下,王红等一众女性驾驶员需要养家糊口,特殊情况需要特殊保障,不能让有困难的人群深陷政策调整的空档期。对此,一方面,呼吁有关部门拿出临时性解决方案,允许她们“延后退休”。另一方面,或可以联系网约车服务机构,并提供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让她们换一个岗位继续挣钱。

社会经济多元化发展,有的劳动者想“提前退休”,有的劳动者想“按期退休”,还有的劳动者不愿“过早退休”。执行政策法规,应当提升适配性,不能唯年龄是从。针对社会需求与劳动者的实际情况,拿出柔性与刚性兼容的管理措施,充分挖掘利用大龄劳动者的实践经验,这样对劳动者个人有利,对社会发展也有利。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