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割裂青年”:切换自如的“双面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20: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胡思琦(重庆大学)

前段时间,“割裂青年”这个词火了,引发网友纷纷热议。割裂青年,指的是那些不给生活设限,即使是再普通的24小时,也能过出AB双面精彩人生的人。可能前一秒他们还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上班族,下一秒就能摇身一变化身蹦迪酷盖。

不过,在“割裂青年”爆火的背后,我们也应注意到它的流行绝不仅仅只是表面的炫酷,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其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对“刻板印象”的突破。

说起当代年轻人,很多人都认为他们是被“丧文化”裹挟的一代,上班叫“摸鱼”,学习叫“摆烂”,“躺平”才是人生常态,甚至他们身上一直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烙印:垮掉的一代。但“割裂青年”的出现,却狠狠反击了这种“刻板印象”。在他们那里,工作是工作,兴趣是兴趣,事业与爱好泾渭分明,两者皆未辜负。他们用行动证明:不管是人生的A面还是B面,他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耀眼的立足点。“丧文化”?不存在的!

另一个方面,割裂青年也打破了人们脑海中的保守观念,展现了青年人最真实的个性。不信看几个割裂青年的例子:上一秒眉头紧锁的老师,下一秒就成了英姿飒爽的机车酷妹;上一秒还雌雄难辨的蓝领工人,下一秒就变身吊带美女;上一秒白衣天使,下一秒平面模特。这样巨大的身份转变为我们带来了强烈的反差感和惊奇感。

作为保守的70、80后父母教育起来的年轻一代,所接受的教育大多是“循规蹈矩”,切勿“离经叛道”,这就导致了大多数的年轻人不敢释放自己的天性,怕“有失身份”。

但,借用《光明日报》曾刊登的一句话来说,“青年人个性的舒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离经叛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绝不可能只甘愿困囿于单一身份之中。外人眼中割裂青年的“跨界”,不过是他们个性的舒展罢了。割裂青年向社会展示了最明媚、最张扬的青年形象,对长期以来被灌输的教育理念发出不同声音。他们割裂的不只是身份,还是陈规成见。

不过,“割裂青年”也不能成为我们“放飞自我”的借口。须知,成为“割裂青年”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将职业与爱好一分为二,不管哪一样都坚持并且热爱”。真正的“割裂青年”既能享受“诗和远方”,又能兼顾“柴米油盐”,在生活与生计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由此而经营好自己的“双面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