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用数字技术,让古籍“活”起来传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刘昱 2022-04-17 17: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王超 (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古籍工作迎来又一春天,以中华书局古联数字中心总经理为讲述人的报道中指出,此次《意见》的出台对古籍数字化工作提出了系统性意见。目前,古联公司已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古籍文字识别、自动标点、繁简转换等技术;未来,古联公司将在现有文献数字化的基础上,在多个领域加强古籍文献的数据化工作,为读者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和服务。(4月15日 《光明日报》)

我国的古籍内容丰富、数量繁多,优秀典籍是先民优秀思想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五千年中华历史的文字见证,延续古籍的生命是传承中华文化命脉的关键所在。然而,诚如洪涛在报道中所指出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十分艰巨,古籍工作者需将古籍里的文字过录下来,添加标点、注释。因此,古籍的数字化应当成为激活古籍新生命的新契机。

从诸子百家著述浩如烟海到《永乐大典》历劫重光,从经史子集代代口耳相传,到传世国学经典在新媒体上动态呈现;从出土文献的书写撰作,到二十四史的数字化分析,无不反映出中国古籍具有丰富的内容,浩繁而又古老的典籍文献正借着数字技术以多样的形式重现在国人面前。优秀典籍与数字技术的融合,让古籍“激活”起来、传承下去。面对艰巨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我们不禁要发问:数字技术让古籍“活”起来传下去的优势在哪里?

追根溯源,数字技术具有天然的优势,利用技术创新使得古籍的整理出版工作速度大大加快。古联公司集合古籍爱好者建设运营古籍整理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古籍文字识别、自动标点、繁简转换等技术,不仅能够减轻古籍整理者字字校对的负担,更能将古籍文献的文本内容和图像迅速转换为数字数据,通过新媒体随时随地为读者提供简体古籍文献,大大缩短了古籍“重获新生”的整理时间。同时,利用数字技术能节约读者阅读繁体古籍文字的时间,拉近古籍与读者的距离。

更进一步而言,数字技术更新了古籍文献的呈现形式。现今,古籍文本的实物展示和整理出版日趋活跃,短视频解读古籍日益火热,古籍数字化教材编写逐步开展。古籍爱好者利用数字技术将古籍转化为数字数据,通过短视频、朗读、音乐、书法等多种吸引读者兴趣的形式动态呈现,如此一来,读者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灵活了解到古籍的深厚思想内容,推动优秀的典籍蕴含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古籍“活”起来不能止步于此,如何更好利用数字技术让古籍“活”起来传下去呢?正如古联公司未来所要努力的,在现有古籍数字化的基础上,应当加强多民族古籍文献的数据库建设,更应当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古籍数字化教材编写等工作,建设起集古籍人才培养、资源整理出版、数字化创新于一体的平台,真正做到数字技术“籍合”优秀典籍;此外,还可以将古籍的图文信息通过数字技术制作成文创产品,通过多种样式提供消费者使用。

一页页泛黄的古籍,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的源头。利用数字技术“籍合”古籍,使厚实的古籍在新时代中“重获新生”并一代代传承下去,应当是当代人任重而道远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7/11129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