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60度无死角”,反诈观念从娃娃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任慧 编辑:陈晓丹 2022-04-16 19: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任慧

4月3日,家住广东东莞的三年级小学生周某在上网课的间隙,使用手机玩起网络游戏,过程中有人通过私信添加小周,说可以给小周送礼物和游戏装备,还能带她一起晋级。(4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网络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犯罪分子将目标瞄准了网络,利用网络来诈骗。疫情原因,各地学校相继停课,将线下课堂转到线上,中小学生使用网络的时间不断增长,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增多,为电信网络诈骗滋生了土壤。

中小学生普遍阅历不够,缺乏明辨是非能力,很容易成为网络骗子的行骗对象,从而不幸“中招”。因为网络时代的新特点,中小学生不少沉溺于网络游戏,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据统计,购买游戏装备、账号、游戏币等在学生被骗案件中占比最高。诱骗人员往往都是通过提供各种“福利活动”开始诱骗。

笔者认为,反诈宣传力度越来越大,但宣讲人群重点集中在成年人中,却忽视了对中小学生的教育,从而造成反诈宣传的一个漏洞。网络诈骗无孔不入,不因为年龄、性别、身份而网开一面。所以反诈宣传应该常态化、规模化、多样化、精准化,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根据不断翻新的诈骗种类,加强中小学生防诈骗知识的宣讲,推动反诈宣传的全覆盖。比如,提醒孩子们在手机上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QQ,不要与陌生人聊天,不要去扫不明的二维码、点击陌生链接,不要在没有大人指导的情况下擅自操作。

中小学阶段正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及时加强思想道德观念的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不要相信各类免费信息,提高防范意识,从思想根源上阻断诈骗犯罪的链条。

娃娃们的反诈宣传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多方发力。日常生活中,家长更要加强监管,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信息。同时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避免孩子沉溺于网络,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走向现实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任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6/11128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