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方舱医院里过生日”多些包容不好吗?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2-04-17 17:48:41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据澎湃新闻报道,4月15日,在上海某方舱医院内,一位主任在名单上看到宝宝当天生日,便现场组织大白们唱起生日歌,正好这位女童的爸爸托朋友送来蛋糕,大家就一起庆祝孩子生日,现场十分温暖。然而,就是这条新闻的发布却引发了热议,甚至有成为网络暴力的势头。

有人说,在方舱医院里过生日,这人心得有多大?有人说,方舱医院是看病的地方,不是“歌舞升平”的地方。还有人说,方舱医院之外大家都努力的“足不出户”,方舱医院之内岂能如此热热闹闹?

不同的心态,不同的心理,不同的思想,看到“相同的场景”得出的认识和感受一定是不同的。在方舱医院里面过生日,对于大多数人看到的是这样几种结果:其一,是积极的乐观主义心态,尽管身处方舱医院之内,尽管这是不幸的事情,可是我们也需要积极乐观;其二,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医生们表达着祝福,病友们表达着祝贺,孩子的父亲也用“过生日”的方式,表达着对孩子浓烈的爱。而且也不是铺张浪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蛋糕而已,可以说是“简单的生日祝福”,这种温馨的场景何错之有?在疫情严峻、紧张的形势下,能借着小宝贝的生日放松一下,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也是难能可贵的事情。

最近这段时间,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流传出不少“热闹的方舱”“快乐的方舱”短视频。例如,有隔离人员晚饭后跳广场舞的,有志愿者加入其中跟着载歌载舞的,有能歌善舞的人、文艺才华的人组织大家“开心娱乐”的,有晒晒自己的“方舱伙食”的。而这些短视频下面的跟帖和留言中,却不乏一些不友好的声音:还有心思唱歌跳舞,这是歌舞厅吗?一群疲惫的志愿者“伺候”着活蹦乱跳的感染者,真是可笑?

方舱医院确实是隔离的地方、治疗的地方,但是,难道所有进入方舱医院里的人都得是愁眉苦脸、郁郁寡欢的吗?对于和病毒的战斗,科学界、医学界也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心情要好,要用乐观的心态和病毒作斗争,心情好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础。而且,当前对于疫情防控下的心理疏导问题,也十分值得人们关注与重视。因此,越是感染者、隔离者,越是需要戴好“心理口罩”,不能因为感染了病毒而垂头丧气。再说了“苦闷是一天”“高兴也是一天”,我们不能决定“绝不感染病毒”,但是我们能决定“理性面对病毒,积极接受治疗”。

因此说,我们需要理智面对病毒,既不能郁郁寡欢,还需要心情美好,毕竟战胜病毒一定是最终的结果。从这个角度看,其实我们需要对“方舱医院里过生日”多些包容。因为,“方舱里快乐”总比“方舱里流泪”要好,当大家共同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感染者积极接受治疗,隔离者积极配合工作,才能让防疫工作更稳定有序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7/11129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