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戏违规花样百出,见招拆招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2022-04-18 16: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韩欣 (河西学院)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为未成年人服务”“套用其他游戏版号运营‘同名’游戏”“拿收到授权的网游‘加戏’私加低俗内容”。近日,中新财经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部分游戏依然无需实名认证,打开即可玩耍,更谈不上时间限制。(4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早在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规定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但屡屡有不法企业为了蝇头小利而不惜逾越法律红线,造成游戏领域账号租借、账号买卖屡禁不止,交易活跃,甚至出现“60岁老人凌晨五杀”等情况。

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的影响不言而喻,游戏公司昼伏夜出给未成年“开绿灯”,监管措施不妨给予永久“红灯”。白天一幅“正人君子”模样,夜间就成了“邪门歪道”的不法分子,对此必须撕破这类游戏企业的“两张皮”。在监管层面,就需要联合各个部门一同加强对“易忽略”时段的监管,敦促各企业将《通知》的相关要求执行彻底,对屡教不改、顽固不化的企业,态度要明确,手段要坚决,敢于将“红灯”一开到底。对于私自加戏,在游戏内容上“做手脚”,妄想以“低俗化”风格博人眼球的不法企业更要严惩,涉及未成年身心健康的问题坚决不能够手软。

客观来说,“治病要治根”,游戏版号是游戏企业的“通行证”,同时谨防套牌版号成为不法企业的“隐身衣”。有分析指出,时隔8个月,新一批游戏版号才发布,共计45款游戏得到审批,获取难度可见一斑。诚然,在我国现行游戏审批制度下,买卖游戏版号并顶替名称上架运营,绕过了监管审核,显然属于违规行为。对此,不妨以互联网技术手段,进一步对版号特殊性进行优化,打造“独立IP”“不可复制性”“实时监测性”,实现“一家一专号”。另外,还需依据已建成的事中事后监管系统加强对版号交易的监管,对涉及套取版号、扒皮套皮、非法运营等情况要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不妨采取下架措施。

说实话,网游新规的成效立竿见影,各方仍要保持“高压”态势收紧治理网,将影响未成年成长的不良因素排挤出“游戏生态圈”。有关数据显示,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下降至0.9%,总时长同比下降88%。一言以蔽之,不法分子不断出新招,各方要形成合力使出绝招,将“变脸”游戏违规打回原形。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2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