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围猎”,警惕饭局背后的腐败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2-04-18 16: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近日,记者梳理近期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发现,不少贪腐分子存在违反生活纪律问题。有的贪图享受,在推杯换盏中逐渐沦陷。山东省东营市地税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原局长翟宝山2年多时间参加了900多场饭局,几乎每天都有饭局,最多的一天5场。在饭局上,翟宝山听老板朋友讨论如何钻空子,时间久了萌生出捞钱发财的贪念,最终贪腐超千万。(4月17日 上观新闻)

一名地方稽查局局长,甘愿沉迷在各种饭局中被“围猎”,2年多时间竟参加了900多场饭局,沦为令人唾弃的贪官,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笔者认为,“贪官2年参加900场饭局”案例教训深刻,值得反思。

现在一些官员,总说工作太忙了,应酬太多了,没有时间回家。曾经一项“百名党政干部生活习惯”的调查显示,工作太忙、应酬过多等,已经成为影响官员家庭和睦的最主要因素。而在吃喝应酬之中,一些官员容易放松警惕,面对灯红酒绿的迷醉、花言巧语的谄媚、金钱美色的诱惑,就有可能沉湎其中,从此走上了贪腐之路。

或许,山东东营市地税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原局长翟宝山,一开始也会拒绝一些饭局,守住了党纪法规的“底线”。然而,他却逐渐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最终沦陷在各种饭局中被“围猎”而无法自拔。他2年参加900场饭局,几乎每天都有饭局,最多的一天5场,这哪里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分明是利用职权甘愿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最后东窗事发沦为阶下囚,完全是咎由自取。

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必须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这既是对共产党人的道德要求,也是纪律的硬杠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一章,对生活奢靡、追求低级趣味、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行为,明确规定了相应的处分。但是,一些党政机关和部门的“一把手”却无视党纪国法,整日的心思不在搞好工作上,而是想着当天的饭局,并在被“围猎”中迷失了方向。这与对官员“8小时外”的监管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

现实中,“8小时外”的饭局,很可能就是官员滋生腐败的摇篮。因此,党政机关有必要规范官员私生活领域的道德情操和品行修养,对官员“8小时外”的行为进行约束和监控。同时,也要加强对官员的教育管理,以案说法,强化廉洁从政教育,还可以采取参加饭局“报备制”等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官员违法乱纪现象。这样,不仅能够有效预防官员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守住清正廉洁的本色,也是对官员的一种爱护,防止其滑向贪腐犯罪的深渊。

笔者认为,“贪官2年参加900场饭局”案例,也是一堂廉洁从政的教育课,警示大小官员们必须保持廉洁的本色,坚决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并学会拒绝各种饭局,抵制被“围猎”,最后才能独善其身。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3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