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种菜”变“慧种菜”,提高的不只有科技

来源:红网 作者:赵燕 编辑:刘昱 2022-04-18 20: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赵燕 (河西学院)

4月16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西龙虎庄村小满家庭农场的日光温室大棚内,水声阵阵,一大片生菜长势喜人。“生菜下面全是营养液,听到的水声是营养液循环流动的声音。”农场负责人刘翠敏介绍,目前,农场年生产优质水培蔬菜260万棵,常年直供北京盒马鲜生商超、美团买菜,年产值超千万元。(4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我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作物生产历史悠久,从最先开始驯化野生植物发展到现代作物生产已近万年。近年来,农业种植更是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互联网,达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不断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农业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而这背后改变的不只有科技,还有农民对土地的进一步认识,改变了“看天吃饭”传统农业方式,它创造了新的“种地”模式,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无疑,在农业方面农民才是主体,“慧种菜”改变了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颠覆了原有的农业生产模式。在没有应用智慧农业之前,农民都是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农业种植,效率低、工作强度大。而智慧农业的应用彻底改变了这种农业生产的模式,使农业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够远程学习农业知识,获取各种科技和农产品供求信息,改变了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对传统农业落后、科技含量低的观念。

此外,中国现有人口14.05亿,人均土地占有量少。因此,“慧种菜”为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化的作用才是重中之重。其一,智慧农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使农业生产经营者更加便捷灵活地掌握天气变化数据、市场供需数据、农作物生长数据等,更加准确判断农作物生长需求;其二,利用空间地理信息、遥感等技术,提高了大田粮食生产的监测、预警水平和产量评估水平,增强了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风险的应对能力;其三,通过智能设施合理安排用工用时用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使弱势的传统农业成为具有高效率的现代产业。

另外,智慧农业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将农田、畜牧养殖场、水产养殖基地等生产项目和周边生态环境视为一个整体,并通过对其物质交换和能量循环关系进行系统、运算,其所形成的“立体农业”,让农业生产的生态环境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这将对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随着我国农业规模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在不断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更需要提高的是农业种植者对“土地”的重新认识。从“会种菜”到“慧种菜”,这种模式体现的不单单是科技的提升,更多的是社会发展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结果。在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碰撞下,这种模式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赵燕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4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