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抵制超长预售,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数

来源:红网 作者:何泳佳 编辑:刘昱 2022-04-18 17: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何泳佳 (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网络上刮起了一阵“抵制超长预售”的风潮,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这场关于抵制超长预售的“战争”,并没有确切的“导火索”,但随着预售时间的不断延长,消费者压抑许久的怒火彻底爆发,45天的超长预售成为压垮消费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预售制度由来已久。最开始,预售是运用在例如JK制服、汉服、羊绒大衣等一些小众、需要定制的服饰中。后来,预售开始过渡到一些淘宝店铺,再到如今预售几乎席卷了所有网红店铺。预售时间也从最开始的7天、15天,延长至30天、45天。最开始的短期预售出于制造卖点、测试版型并没有引发消费者的不满,只是随着预售时间的不断延长,预售被部分商家滥用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才引起了消费者的愤怒,并最终“触底反弹”。

预售其实归根结底是商家规避风险的一种手段,在这场超长预售中,消费者无疑是商家转嫁风险的“替罪羊”。不同于传统的电商时代,现在的电商竞争更加激烈。商家需要不断推出新品、日播来吸引粉丝、维系流量,但直播带货的销量无法预估,不断地推出新品也会增加商家囤积库存的风险,因此预售成为商家的不二选择。疫情以来,服装行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商家出于生产端考虑推出短期预售,可以理解,但动辄45天的超长预售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商家推出超长预售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把控订单量,同时利用平台时间窗口期进行二次销售,这种方法可以说是“一箭双雕”。商家仅仅通过更改预售时间,就可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在不断延长预售时间的过程中,消费者的利益却一再被压榨。“夏衣秋穿”,这其中消费者负担的时间成本该由谁来买单?虽然说商品预售都会表明预售时间,如果消费者不想等可以选择不买。但是买卖交易说到底是商家与消费者的双向行为,预售时间自然不能由商家一方说了算。然而实际上预售时间的决定权还是牢牢掌握在商家手中,这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买卖双方的不平等。

现在网购非常便利,消费者有运费险,在七天内可无理由退货,就算是预售也会被提前告知。按道理来说,超长预售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任何的经济损失。但这不能成为部分商家“肆无忌惮”地延长预售期的理由和借口。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是最基本的前提,但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尤为重要。抵制超长预售并不是对预售制度的全盘否定,在疫情反复、直播当道的形势下,短期的预售可以被理解。因此,不妨把这场抵制看作是消费者的一场“呼吁”,即让商家的眼光从逐利转移到改进消费者的体验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何泳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3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