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退令”下的超龄农民工不能被遗忘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刘昱 2022-04-19 08: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丽 (重庆大学)

近日,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再次将超龄农民工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带到读者眼前。他们曾在国家制造业和服务业尚未兴起时一头扎入工地,为城市现代化添砖加瓦,创造了最大规模工地的发展奇迹。现在的他们已经被榨干了身体和热情,成为了超龄农民工,被“清退令”挡在了工地外,随之而来的生存难题也成为了不可忽视的时代问题。

此前,全国多地出台了禁止超龄农民工进入工地的政策,近年来的工地实名制更加强了对工地用人的管理。一刀切的方式确实可以避免一些工地悲剧,但是对于超龄农民工本人来说,这政策何尝不是另一种“悲剧”。他们并不清楚这些法律,他们的想法很朴实简单——活到老干到老,不为子女添麻烦。在他们的眼中,没有超龄,没有退休,只要家里有困难,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随时都可以在工地工作。

诚然,政策的出台保护了超龄农民工的生命安全,这是毋庸置疑的。农民工常年从事高危建设工作,工地尘土飞扬,风吹雨淋,吃住都在这封闭的工地,他们大多生活质量低下,多矽肺病等工业病症。当工地拒绝他们再进入,在带着一身伤痛毫无保障的他们看来,这种保护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抛弃、遗忘。城市之大,居安不易,匆匆劳累后带着时代的尘埃落幕。回归农村,拿着极其低廉的退休金甚至没有退休金,他们的晚年可能成了没有依靠的浮萍。

由此可见,保障超龄农民工退休养老问题是关键。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农民工虽是城市人眼中的边缘群体,但是在为自己谋生的同时,他们为城市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气。因此,不能在他们无法再提供力气的时候就草率地将他们拒之门外,用“清退令”将他们冷酷地赶回农村。本质上,各行各业都没有区别,都是在贡献劳动,只是脑力和体力的区别。所以,不同职业有工资高低差距这很正常,不同职业退休金有一定区别也很正常,但前提是都要有退休金,即农民工也应当享受基本的退休保障。

农民工的成分复杂,流动频繁,退休金等保障的实施必然存在一定困难,只是困难并不是不可逾越。曾经的农民工讨薪难等问题同样突出,但是随着政策落地,这样的新闻近年来已经很少见了。退休保障的问题实质上也是经济问题,愿意重视,愿意俯下身真正关切到他们的所需所求,摒弃“何不食肉糜”的高高在上,给他们一个安逸舒适的晚年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时代也许不再那么需要他们,但承载一代时代变迁的群体不应该被遗忘。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4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