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善良再次被消费,让“子弹”再飞一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子瑜 编辑:刘昱 2022-04-19 10: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郭子瑜 (湖南女子学院)

在时代迅猛发展的今天,一切仿佛都被摁下了加速键。但有时,我们不妨再等等“子弹”,等等结果,等等真相。

近些天,在上海一位33岁的妈妈,因为给快递小哥打赏了200元,被不少网友抨击甚至网暴,骂她精明、小气……最后结果是,这名33岁的妈妈最终从32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样的事件时而发生,在网上,事情的真相往往不是第一时间就被完整呈现,而是逐渐浮出水面后被大众得知且接受。但是,这一件又一件事情的反转,让人们不禁怀疑起:“子弹”究竟飞去了哪里?又是如何飞的?

近些年来,网络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定的弊端。人们通过网络接收到了信息,但也只接收到了被放在网络上的信息。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使得许多事件最初只呈现了部分事实,而这部分事实往往被当成“真相”。与此同时,许多人因为相信所谓的“真相”,而盲目将自己的善良与正义双手“捧”了出去。由于“善良”挡住了“子弹”的原定路线,从而出现了一件又一件的网络暴力事件。

那么如果我们让子弹再多飞一会呢?记得2018年有一则新闻报道,拉满橘子的火车由于货物堆积太高,急转弯时橘子滚落了下来,一时间交警、路人纷纷帮忙捡橘子。一点点将“橘子捡起来”,将其物归原主。如果不等一等新闻,只看到了新闻的前半部分,那么这或许会呈现给人们另一番景象。

人们常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自然,面对在网上引起舆论的事件盲目发言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人之初,性本善”,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心知肚明的一句话,面对人性的起源是善还是恶,我更愿意相信是善。可面对部分舆论无底线地消费大众的善时,这种善可能变成一把利刃,刺向无辜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发声,但前提是我们了解事情的真相,而不是人云亦云。

在信息化时代,流量可以变现,甚至流量可以改变“命运”,这成为了不少人想去追求的方向。但流量不是一味地靠着无法证实的言语去消费大众的善良。我们为正义发声,可我们不做“任何一片雪花”。人们常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每一个人面对事情要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三观。面对流言,我们自然要说不。而当每一个人都遵从事实真相、遵从自己内心中的善,子弹自然而然就会“慢下来”,它不会再因为风和遮挡物等重重障碍而偏离了目标方向。

我们呼吁:在这个后真相时代,新媒体在突破、克服时空局限性后,努力在第一时间向大众呈现最新、最真、最完整的新闻;我们“人人皆记者”的同时,也要能够坚守陈述客观事实的底线,不留给反转新闻一点余地;相关部门也要加大信息监察监管力度,以及对于新闻受众的合理引导。

我们要等,等“子弹”再飞一会,等我们了解了事件真相,等我们不再落入他人的流量陷阱,等我们有了自己心中的正确的正义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郭子瑜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5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