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3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4-24 20: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横图1.jpg

链接:笔上星光,闪亮青春梦想 | 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记者 张瑜)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3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北京大学刘雨青与丁伟伟、广西大学廖子毓、重庆大学黎芷筠、西南科技大学陈婉清,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3月优胜大学生作者;长沙理工大学苏雨晴小组、孙艺晨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去年推出了“青椒计划”,面向大学生开展评论写作竞赛。今年1月5日,红网再度启动“青椒计划”。经统计,2022年3月份,来自全国88所学校的近500位学生,共计向红网“青椒计划”投稿1500余篇,发表稿件300余篇。郑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广西大学、西京学院、苏州城市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黑龙江大学,名列“3月全国参与高校前10”。

经中央媒体平台转载推荐,“青椒计划”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传播。3月参赛作品如《“中餐日作”?别让消费者困在营销噱头中》《让更多当地人返乡建家乡,成为一种双向奔赴》《少送外卖多进工厂,需要企业和年轻人双向奔赴》《透过“两会窗口”,传播好中国声音》等被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转载推荐。此前,《致敬冬奥赛场上的“孤勇者”》《用新思路打造文化IP,创造下一个“冰墩墩”》《团结真诚,冬奥运动员彰显美美与共大格局》《从中国结到折柳寄情,展现中国式浪漫》等作品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荐。

3月排名.jpg

“青椒计划”2022年3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

依照“青椒计划”流程,按照“编辑推选+专家点评”的方式,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每月将邀请一位评委老师,从当月的大学生作品中评出5篇文字评论佳作、1个优秀视频评论作品、1个人气视频评论作品。月度优胜作者将直接被聘为红网特约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2022年3月“青椒计划”,红网特邀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副院长耿蕊担任评审。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雨青,凭借作品《实习要趁早?“早起的鸟”也许无虫可吃》成为本月优胜作者。耿蕊教授点评认为,该文“观点由表及里、层层深入,逻辑线清晰,给了当下忽略学业、盲目跟风实习的低年级大学生一个警醒,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展示了新闻评论透过问题本质从而引发公众深刻思考的独特魅力”。另一北大学子丁伟伟的作品《“学霸宿舍”背后,是大学生被走窄的路》,也得到了耿蕊教授的认可。她点评道,该评论立意深刻、言辞犀利、一针见血,最后以“不是只有对岸的路才是路,对岸的路通向的也不一定是璀璨的前程”进行了立意升华,对当代大学生求职就业具有教育意义。

对于广西大学廖子毓的评论《APP强制下载,暴露急功近利的行业心态》,耿蕊教授认为,“作者的概括能力较为突出,角度独到,让读者了解到强制下载的乱象全貌和企业的侥幸心态,利于更多读者深入思考”重庆大学黎芷筠的评论《改变“知拐不报”还需“惩奖并举”》,则被认为结构严谨、逻辑严密,“巧妙运用‘感知价值’与‘感知风险’这两个市场营销学的专业概念,使文章更具说服力”。

在耿蕊教授看来,西南科技大学陈婉清的评论《禁售水果味电子烟:行业阵痛是为下一代减害》,聚焦在青少年与水果味电子烟上,虽然切入点小,但做到了以小见大,“搭建的论证空间比较饱满体现了时评作者的专业度和敏锐性”。

长沙理工大学苏雨晴、郑婷介、杨凯云创作的《全国爱肝日 | 视评:别让沉默的肝脏在沉默中罢工》,以及孙艺晨、李盼阳、张煜悦创作的《315视评 | 全心“权益”,打好消费维权“组合拳”》,经红辣椒评论频道、视频号发表后,网上反响热烈,分别被评为“青椒计划”3月优秀视频评论作品、人气视频评论作品。

对于“青椒计划”3月优胜作品,耿蕊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青椒计划”3月佳作出炉,特邀长沙理工大学教授耿蕊点评》。耿蕊教授评价认为,“‘青椒计划’是大学生展示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水平一个社会平台,充分契合了高校教学需要,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理性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在众生喧哗的时代保持深刻认知,理性表达观点。目前该计划也发掘了不少评论写作新星,培养了很多后备力量,加强了新闻评论学界与业界的互动。”

3月.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3月作品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6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