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苦难有轻重,“踩小”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徐瑶 编辑:张瑜 2022-04-20 19: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徐瑶(北京大学)

据媒体报道,由于疫情,上海市民居家隔离,一条热搜却一度挂到了最高位——“上海,我要买咖啡啊!”有人不禁感慨:不愧是上海人,血管里流的都是咖啡啊!但也有人疑问,就这么“矫情”吗,非得喝咖啡不行?一名网友讥讽道:“大家都在关心飞机失事,哪管你们上海人买不买得到咖啡。”然而,因为上海人买不到咖啡事小,就能去进行攻击么?这是不正确的。

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比较苦难”的例子,还有一些是不明显的。

4月初,一名上海的女性,想把饭菜送给已经没有多少食物的父亲,但是由于疫情等原因,没有人接单,于是她选择联系之前的外卖小哥。小哥同意了送单。送单的过程很不易,该女子知道后很感动,给了小哥200元的打赏费,却被拒绝,于是就给小哥充了话费。本是一件很温馨的事件:孝顺的女儿,懂感恩的顾客,有责任感、同理心的骑手,收获了物资帮助的老人。但是,网友们认为该女子给的钱太少,脑补其太精打细算、吝啬,欺负外地人而对其人肉搜索、施加网暴。不久,女子跳楼自杀。这件事的背后,实际上也是一种对于苦难的比较。人们将该女子的难处与外卖小哥所做出的牺牲进行对比,并用价格来估量。

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斥着对苦难的评估和比较。细想一下,在别人诉苦的时候,大多数人是怎么安慰的?是不是总是用一些自己曾经经历过的不幸或困难来安慰对方,企图让对方知道自己的那点困难不算什么。可是,这些人真的被安慰到了么?不一定,而且,当事人还可能会产生一种自己的痛苦不被重视的烦躁,甚至会产生自我怀疑,自我厌弃等消极情绪,进而极易进行对自我的伤害。

谈及此,有人会说,有些苦难就是要比另外一些更轻一些。但是,“比较”从来不应该是理所当然、不可或缺的重点,解决、减轻苦难才是。对于更严重、紧急的苦难,我们可以给予更高的关注度并伸以援手,但苦难不论轻重都应该被一一解决我们不应该去责难那些正经历着“小苦难”的人们,他们也是受害者。就像托尔斯泰说过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不要总是低着头在不幸的人群中唇枪舌战地对比苦难,企图为自己或为一部分人争取关怀和帮助,攻击另一部分在经受苦难的人,这并不能解决双方的问题,甚至还会加深不幸的程度。苦难有轻重,“踩小”不可取,要多抬头看看,去寻找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每个人都应该在看到别人有难处时问自己:“我是否能给予帮助,如果从外界帮不了他,我能否给出一些建议让他变得更好?这样互帮互助的社会环境才能推动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