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疗”上网课走神症,还需教师巧设计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4-20 19: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我用京剧腔来唱一下。”此话一出,直播间的学生们立刻提起了兴趣,脑袋摇摆,眼神冒光。这并不是音乐课,而是化学课。视频中的老师是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的化学老师管钰楠,正在上课的是初三年级的学生。“稀释那浓硫酸,注酸入水里,沿器壁慢慢倒,搅拌不离手”,伴随着流行歌曲《青花瓷》的曲调,管老师将浓硫酸稀释流程所需要注意的点,融入歌声。同学们听到后,有的捂住嘴低声轻笑,有的边微笑边做着笔记,直播间没有一位同学走神。(4月20日 《扬子晚报》)

由于疫情原因,网课便成为了中小学继续教学计划的主要手段,昔日的任课老师变为“主播”,学生们变为“迷弟迷妹”。 虽然学生们已经渐渐地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但也有不少人“水土不服”:“上网课真的太容易走神了!”

管老师用京剧腔“唱”出知识点,让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上网课也能保持很高的专注度、记住知识点,值得点赞。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一个好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更容易地接受知识。老师使用的教学方法不仅要使自己讲课方便,还要使学生能够轻松听懂。管老师把操作较为复杂的化学实验课转化为歌词的形式,融入歌曲中,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促使学生去追求知识,探索化学的奥秘。

学习的趣味性虽然存在于知识之中,但它并不是教材的自然呈现,而是需要教师充分挖掘,合理、巧妙地设计。期待各位网课老师向管钰楠学习,精心策划、巧妙安排网课,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学到新知识、新技能,那么学生上网课走神症就会得到治愈,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