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让“天下无诈”照进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陈乘 2022-04-20 16: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颂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享受到了许多生活的便利。网上购物、网上阅读、网上娱乐已经广泛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但是,网络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诈骗分子利用,成为了诈骗的高发区域。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许多人被骗得倾家荡产,这已经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了社会的稳定。《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的印发,不仅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指导性意见,也压实了各方的责任,为“天下无诈”绘就了一幅蓝图。

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强化监管。一份靠部署,九分靠落实。要想打击网络诈骗,必须要凝聚各部门的合力。《意见》明确提出,金融、电信、互联网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各地要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压实企业和部门之间的责任,才能更好提升打击力度,让各项措施真正落在实处、细处,真正筑牢防范诈骗的防火墙。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反诈意识。反诈不是部门和企业的事情,更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反诈的本质,其实是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提升反诈的效果,就要让人民群众不轻信网络上的言论。因此,强化宣传教育,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网络诈骗,不被网络诈骗的花言巧语所迷惑。

强化打击力度,严惩犯罪行为。网络诈骗之所以屡禁不绝,一方面是因为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是相关的打击力度不足。网络诈骗的危害大,但因为相关诈骗人员长期待在国外,挽损难,严惩难,侧面导致了相关诈骗行为难以得到根本杜绝。因此,要依法从严惩处,提升打击效能,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积极推动涉诈在逃人员通缉、引渡、遣返工作。提升打击的力度和广度,让违法人员真正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而买单,才能让更多人知道诈骗需要高昂的成本。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要向网络电信诈骗亮剑。“天下无诈”不应该是美好期待,更应该是全社会努力奋斗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