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日实现九价HPV“疫苗自由”,让灰色中介绝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依林 编辑:陈乘 2022-04-20 16: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依林(郑州大学)

打开官方预约渠道,九价HPV疫苗往往库存状态显示为“缺苗”,且无法预约。对适龄女性来说“一苗难求”,但中介们却能轻松代抢到大量疫苗,而且要价不菲。这些中介运用技术代抢、内部渠道等手段,表面上看能解决部分人的疫苗需求,但这却是违法行为,更让适龄女性接种难上加难。(4月19日 新华网)

目前生产九价HPV疫苗的只有美国默沙东一家药厂,很难充足地供应全球。这就造成了供需的极大不匹配,大多数人哪怕预约上了也至少要等上半年。对于一般的疫苗,等待或许不算什么。但九价HPV疫苗只批准16-26岁的女性接种,很多年龄即将超出限制的女性已经没有时间再去等待。对稀有疫苗的迫切需求就给了灰色中介成长的土壤。

交了中介费,就能迅速打上疫苗。这看似是拿钱换时间,但也造成了不公平。疫苗中介们抓住九价HPV疫苗数量少、被急需的特性疯狂牟利,一针的要价就能达到数百元。当中介们频繁通过特殊手段“插队”,一些女性可能到限制年龄都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接种。这时,作为稀有药物资源的疫苗反而被中介们所掌控,不仅普遍增加了接种成本,还破坏公平正义,给医疗体系造成负面影响。

中介们如此“神通广大”,但其代抢手段大多都是违法的。因此通过中介接种疫苗风险也不小。宣称技术代抢的中介们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查到面临的就是刑事追责。而拥有内部渠道的中介,若交易数额足够多,也可能涉嫌行贿罪。因此,笔者认为对需要接种的适龄女性来说,要价高的灰色中介并不是一个安全的途径。因为交易本身就是不正规、甚至违法的,发生问题后消费者也很难对其追究责任。

解决灰色中介问题,笔者认为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平衡供给。首先,我国正在加快研发国产九价HPV疫苗。当国产疫苗上市,九价HPV疫苗供应的紧张程度就能大幅缓解,其价格也能有所降低。其次,要加大对四价、二价疫苗的宣传。四价、二价HPV疫苗已经实现了国产,供应充足且价格较低,能70%预防宫颈癌。鼓励抢不到九价的人们先接种国产四价,有条件时再进行九价接种,也能一定程度缓解供求的不平衡。

希望我国能早日实现“疫苗自由”,让破坏公平的灰色中介们早日消失。

来源:红网

作者:王依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