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妈徽章”折射出文明的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4-19 21: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4月15日上午,汪丹丹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做完产检,准备在街道口站搭乘地铁回家,怀孕9个月的她步履略显沉重。2号线值班站长胡茜倩巡站看见了,立刻送上一枚粉色的“孕妈徽章”,称以后乘坐地铁佩戴这枚徽章,工作人员会主动提供便利服务。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今年起,武汉地铁在全线网282座车站配备“孕妈徽章”,有需求的孕妇均可在车站客服中心领取,截至目前已经发放350枚。(4月18日 《武汉晚报》)

武汉的准妈妈们有福了,乘坐地铁佩戴一枚粉色的“孕妈徽章”,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提供便利服务。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这项暖心之举,不仅是对准妈妈们进行精准呵护,也彰显了其社会责任和担当,值得为之称赞。

孕妇是一个特殊群体,尤其是孕后期体态臃肿,行动非常不便。她们孕育着社会的“未来”,需要得到整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但是,除了一部分“大腹便便”比较明显的孕妇,能够得到让座、优先通行等一些帮助和照顾外,不少孕早期的准妈妈,或由于冬季穿着等原因,从外表看无法判断是否怀孕,她们一般就很难得到帮助和照顾。武汉地铁在全线网282座车站大力推行“孕妈徽章”举措,让领取徽章的准妈妈们亮明了身份,则有利于她们获得及时的帮助。

一枚小小的“孕妈徽章”,就是孕妇乘坐地铁的专属身份标识。特别是孕早期的准妈妈们,光看外表不明显,佩戴徽章后,方便了地铁车站工作人员辨认和提供帮助。工作人员一般会引导孕妇走宽闸机,遇上独自外出的孕妇携带的随身物品较多或较重时,则会派专人送她们上车。此举既温暖和精准帮助了准妈妈们,也让公众感受地铁乃至一个城市的温度和善意,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应该说,小小徽章的背后,折射出文明的细节,无疑彰显了社会责任和担当。

武汉地铁推行“孕妈徽章”,为精准呵护准妈妈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此举应当在各地和更大范围内进行试点和推广,比如在公交车、高铁站点以及其他公共场所推广,或由政府部门组织发放统一的“孕妈徽章”,机关企事业单位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担当,使准妈妈们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帮助,让“孕妈徽章”成为现代社会文明的一个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6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