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躺平”可以理解,但是也请你继续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云江 编辑:张瑜 2022-04-21 21: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云江(青岛大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近年来“内卷”“躺平”“佛系”等消极懒怠词汇,大量充斥在青年人的舆论话题之中,似乎让人觉得我们的青年群体在不停散发着悲观消极的信号,对生活与未来失去了信心,但白皮书的调查报告,向我们展示了真实的青年群体:躺平是极少数的,奋斗是大多数的。

当代青年确实面临着许多方面的压力与挑战,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给青年人就业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但通过白皮书的描述我们也可以看到,年轻人为国家做出了很多贡献:从乡村振兴到急难任务冲锋在前,从志愿服务到创新创业,年轻人用他们的热情和汗水为国家和民族付出了很多。

抱怨是真,躺平是假。青年人的一些抱怨和不满是可以被理解的,也是值得被理解的。我们要理解青年人付出背后的痛苦,理解青年人在这个年龄段和疫情影响下对未来的迷茫与担忧。而且,要为现在社会中年轻人所面临的切身难题想办法,办实事,青年人才会破除消极心态的阴霾,以更加热情饱满的姿态去生活,去奋斗。

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每代人都面临着纷繁复杂的挑战,前辈们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年代,依旧为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为建设新中国添砖加瓦,他们吃的苦比当今的青年人多得多,有些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且整体来看,当今的青年人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应该去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大钊先生曾在《青春》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声”。其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显得尤为亮眼。我想,我们正处于李大钊先生所言的青春之国家与民族之中,大好时光,暂时的阴霾,怎能挡住年轻人的脚步?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年轻人,请向着心中的梦想,勇敢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云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